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5年度新员工培训
作者:,日期:2015-09-06

  829-9月2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举办了为期5天的2015年新员工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为感知、相信、行动,目的是使新入所的员工感知中科院和宁波材料所的创新文化,了解宁波材料所建设历史和未来发展规划、熟悉工作流程和自身发展规划,从而更好地融入到研究所和团队的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所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瑞丽主持培训,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在征求新员工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分别设计了认知材料所、在材料所成长、专题业务培训、职场心态和职场智慧、新老员工交流和素质拓展训练等六个环节。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作开班讲话,他首先祝贺并欢迎新员工和研究生选择宁波材料所。他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定位及取得的成果,对新员工如何融入研究所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衷心祝愿全体新员工、新同学能够以宁波材料所为全新的起点,实现良好的起步,书写精彩人生。

  在认知材料所环节,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经过精心准备,为新员工做了一天的专题培训报告。831日上午,崔平以“宁波材料所的昨天、今天与未来为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建所背景、建所初期“边规划、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服务”的建所历程,她以一组组老照片饱含深情地展示了宁波材料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历程,以及建所过程中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材料所建设的不易。同时,她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目前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路,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不同的职业通道。下午,崔平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个人成功的条件,以及成为优秀的员工所需的几大特质。她指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且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明确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要有毅力做自己该做的事,有胸怀放弃自己不能够做的事;其次在工作过程中要分清主次,认真做事,善于动脑,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从多角度看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心胸宽广,快乐工作,在实践过程中不怕失败,敢于面对挑战和竞争。她以几则故事向大家说明了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特点,并勉励新员工与老员工携手,在建设过程中取得成功,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崔平的报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报告会后,崔平与大家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互动交流,还自备纪念品赠送给优秀提问者。

  在“在材料所成长”环节,张瑞丽以在材料所成长成才,实现价值为题,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员工在材料所的成长道路以及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她还通过自身的经历与感悟,勉励大家要对自己的选择和职业负责,不断提升自己,只有将本职工作一点点做好,才能离梦想更近。

  在“专题业务培训”环节,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瞿荣辉就“增强质量和保密意识,促进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介绍了质量和保密的基本知识、宁波材料所质量和保密现状,并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增强质量和保密意识,确保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还邀请了青年研究员、知识产权专员、资深实验室安全员以及国科图老师就良好科研习惯的培养、知识产权培训、实验室安全培训以及文献资源利用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在“职场心态和职场智慧”环节,特邀人力资源专家杨建伟作了“职场心态与职场素养”专题培训。杨建伟采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讲解了职业人需要具备的职业心态和职业素养,如何培养职业心态以及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带着大家进行了全脑模型职业生涯规划的测试。

  在“新老员工交流”环节,来自不同岗位的老员工代表谢开锋、周旭峰、刘宜伟、陈进华与新员工们交流了他们在材料所发展的感悟,特别是在人生与职业的选择、职业角色转换、职业化态度等方面传授心得,会场气氛热烈,新员工发言踊跃,将培训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培训还开展了为期一天拓展训练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参训人员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院人”、“对工研院创新文化的认识”、“对工研院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如何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对工研院发展的建议此次培训的收获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在融洽的氛围中结下深厚友谊。在结业仪式上,各小组代表对主题讨论结果作了激情洋溢的总结陈词,从新员工的角度,对工研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张瑞丽对培训班做了总结,并为最佳团队和优秀团队颁发了纪念品。

    通过此次培训,新员工、新学生们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战略与规划、职业发展通道、职业生涯规划、业务工作流程、安全规章与技能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加强了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并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协作精神与团队意识。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崔平作专题报告

  

郑剑作开班讲话

 

 

张瑞丽介绍工研院人力资源体系

 

 

职场心态报告

专业业务培训

 

 

拓展训练

 

 

新老员工交流

 

 

分组讨论

 

 

现场互动

 

 

最佳团队合影

 

 

2015年新员工培训班合影

 

 

(人力资源部  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