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应用于“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工程
作者:,日期:2020-04-11

  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和王立平研究员带领的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研制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在国家“一带一路”海外重大工程“柬埔寨200MW双燃料电站”和“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建设中成功实现了规模应用。

  “柬埔寨200MW双燃料电站”配置了12套瓦锡兰公司生产的18V50DF双燃料内燃机,是柬埔寨最大的双燃料发电厂。其中该项目的燃料罐体及附属钢结构所用的长寿命重防腐材料由海洋功能材料团队设计和研发。而“印尼雅万高铁”建设工程的核心件——铁路桥梁支座的腐蚀防护配套技术同样由该团队研制。这两个项目均处于典型的海洋大气环境中,腐蚀情况恶劣同时设备处于应力、燃料等多因素耦合腐蚀条件下,对防护材料的性能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自布局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重防腐涂料体系研究以来,先后突破了二维片层材料大规模稳定无损分散及其与树脂界面相容技术、二维片层材料与微/纳功能填料的纳米复配及协同增益技术、功能化重防腐涂料配方和配套体系优化设计、新型长寿命重防腐涂料的低表面处理技术及大规模现场涂装工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系列兼具优异力学性能、长效防腐耐候和特殊功能性(耐高温、耐低温、抗菌阻燃、深海耐压等)的新型重防腐涂料,通过了化工、涂料等领域权威鉴定机构的性能检测,其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国际一流产品,成功应用于沿海地区国家电网、临海石油化工、海洋工程和海洋装备等重防腐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0件,其中授权40余件,申请PCT国际专利9件,授权日本专利1件,美国专利公布状态2件。在国内外首次完成了从材料开发、自然环境考核、工程示范、标准制定到大规模生产和应用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工程化全链条。该成果的应用,为我国重大工程装备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提供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防护材料。

柬埔寨200MW双燃料电站部件

雅万高铁桥梁支座

  (表面事业部 卢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