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工用高耐压陶瓷部件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3-05-26

  5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工用高耐压陶瓷部件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祝伟丽,复旦大学教授步文博,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潘光,清华大学黄伟峰研究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二研究所朱秀荣研究员,江苏大学教授乔冠军,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陈建军,宁波市科技局副处长潘美君,以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陈亮、黄政仁研究员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各课题负责人、各参研单位相关项目骨干、宁波材料所科技综合处、财务管理处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综合处处长霍军涛主持。

  陈亮代表宁波材料所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十九年来,宁波材料所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在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等主攻方向上,已逐渐具备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的能力。他要求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时也恳请专家组对该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海工用高耐压陶瓷部件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于2022年11月获批,由宁波材料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北京捷杰西石油设备有限公司8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全海深无人深潜器续航能力和任务载荷提升、载人深水装备下潜深度和动力增加、油气钻探平台冲管寿命与性能提高等重大需求,系统开展大尺寸轻质无人深潜器陶瓷舱体、高性能陶瓷密封环与耐磨涂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突破高耐压高可靠陶瓷的优化设计与性能稳定性控制、大尺寸部件成型与致密化、大面积强结合高耐磨端面改性涂层制备、典型海工装备部件的水密封接、微纳加工等关键技术,实现高耐压陶瓷在全海深无人深潜器舱体、大尺寸深水装备密封环、油气钻探用密封环等海工装备上的评价考核和应用示范。

  祝伟丽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黄毅华从项目定位及目标、考核指标及方式、关键问题及技术、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计划进度与里程碑、组织管理与协调机制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五个课题负责人也依次对课题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专家组成员围绕课题协同攻关、全海深验证、实验风险控制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黄政仁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整个该项目包括两个材料体系、三个部件和三个应用场景,涉及内容多,场景复杂,项目组要认真思考如何将“材料-部件-应用考核”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融会贯通。同时,项目考核要求高,实验受多方因素影响,要尽早做好准备,课题之间要及时充分交流,协同推进,为我国无人潜航器关键材料和部件国产化提供解决方案,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科技综合处 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