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日期:2022-01-13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所务会成员,两委委员,院士和知名专家,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正副职),二级所、实验室负责人(正副职),支部书记,团队负责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项目研究员,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270余人在博思会堂和其他2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职代会主席张驰先后主持了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代表领导班子以“守责创新 行稳致远”为题,总结了2021年度工作,部署了研究所2022年度重点任务。黄政仁表示,2021年,宁波材料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主责主业,以“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制定推动登高望远,以巡视整改推进求实创新,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报告明确了宁波材料所未来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要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要明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结合宁波材料所科研实践和国家需求,悉心谋划“国家事”、努力承担“国家责”;要着眼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需求,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做强长板,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时代担当。围绕以上要求,2022年宁波材料所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科研队伍组织力和战斗力;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进 “十四五”规划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优势学科,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主攻方向推进力度,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责任担当;孵化输出成套工程化技术,促进主业成果承接产业重大需求;成立前沿交叉中心,构建学科交叉和基础研究高地;全面推进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及顺利运行;全面推进杭州湾园区二期工程建设,强化主责主业落实平台;围绕主攻方向加强顶尖人才引进和领军人才培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代表所党委以“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为题作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李润伟表示,2021年,宁波材料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党委班子建设,扎实推动研究所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落实;提升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创新自信;选拔培养了一支讲政治、有能力,作风好、素质高、年轻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强化“两个作用”发挥,深化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融合,提升了组织凝聚力;营造了尊崇创新的科研氛围,进一步涵养了潜心致研、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2022年,宁波材料所党委将以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深化“两个作用”发挥为着力点,以全力保障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以全力推动研究所布局“国家事”“国家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实施科技创新组织力战斗力提升专项计划、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计划、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专项计划、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在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学科发展、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宁波材料所职代会主席张驰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深化四大工程,竭诚服务群众”为题作了职代会工作报告。

  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党委报告以及如何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效能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各小组代表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结果的交流汇报,对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薛群基院士强调,“十四五”对研究所的发展而言非常关键,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院党组提出的身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做“国家事”、担“国家责”的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大成果,产出国家级的杰出人才。学术带头人要明确方向和定位,提升执行力,加强协同创新;研究所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支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自身影响力,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政仁指出,这是一次群策群力、凝心聚力的大会,大家在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构建、代表性成果产出、重大项目的策划谋划、提升承担重大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强化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好的建议,春节后研究所将召开年度工作启动会,分解任务,提早布局,为2022年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会上,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开展了2021年度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和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测评,研究所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满意度测评及管理支撑部门满意度测评。会议同期还开展了工会委员会委员补选,对2021年度工会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所长黄政仁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润伟作报告

薛群基院士讲话

职代会主席张驰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