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作者:,日期:2021-06-30

  6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会,全所500余名党员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李润伟带领钟志诚等18名新党员郑重宣誓。全体与会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磁性材料党支部钟志诚同志代表新党员作了题为“胸有报国‘志’ 热血铸忠‘诚’”的发言。他郑重表态,要做“知史爱党”的先行者、“两个维护”的践行者、“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助人成才”的引路者、永葆本色的先锋,时刻自警、自省、自律、自强,彰显新时代党员的良好形象,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

  会议表彰了29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先进党支部、2个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案例和2个表扬案例。

  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题为“从一大到十九大 重温百年党史”的党课报告,重点围绕党史第四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展专题学习。报告认真回顾了百年党史中十九次党代会召开的具体情况、重大历史事件、党章修订、党员人数发展、理论创新成果、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等内容,进一步带领大家学习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战略的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奋斗史,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根本成就。

  原所长崔平研究员作了题为“热爱祖国 矢志不渝 科学报国 奋斗不止——回忆我的导师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葛庭燧先生”的报告。葛庭燧先生一生主张“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淡泊名利、勤奋朴实,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报告介绍了葛庭燧先生的生平事迹和科研成就,回顾了他热爱祖国、矢志科技报国的一生;讲述了崔平研究员跟随葛庭燧先生18年学习工作的师生情谊和精神传承。鼓励当代科研人员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薛群基院士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 扎实做好科研工作”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科学家应具备的探索未知、善于判断、勇于纠错的科学素养和创新为民、求真务实的科学担当。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担“国家责”,为国家创新、为人民做事,努力做好科研工作!

  所长黄政仁作总结发言。他从百年党史、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出发,强调科研人员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恪守“国家队”“国家人”;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自觉履行使命担当,争做科技创新“四个表率”。他进一步指出,科研人员要提高个人修养和思想境界,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不辱使命,不负人民,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现场

 

2020-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名单:http://www.nimte.ac.cn/culture/topic/liangyou/202106/t20210628_6117692.html

 

  (党政办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