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21年“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者:,日期:2021-05-24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5月22日,宁波材料所举办了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宁波市10余家中小学的近7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演示实验、科幻沙龙、科普报告、对话科学、科普展览等多个环节。在演示实验环节,“化学之美”“神奇的热与熵”“无线充电的秘密”“神奇的膜材料”“让我感知你”“全向物流小车”“神秘的VR世界”“小视野大世界”等8个精心准备的实验分布在宁波材料所的各处,吸引了众多同学的观摩、学习,场面十分火爆。8个实验内容贴近生活,形式生动有趣,原理简单易懂,讲解和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有机会和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零距离接触、沉浸式互动,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

  科幻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中,主角阿丽塔的全身由可拉伸电子组装而成,质地柔软且具备各种监测和感受功能,令人印象深刻,其关键组件弹性基体,在宁波材料所就有相关研究。在科普沙龙环节,宁波材料所张若愚研究员以“给机器人一层耐久的皮肤——浅谈自修复高分子材料”为题,结合电影片段和有趣的游戏,为同学们讲解了材料自修复的原理以及能让机器人具有自修复功能的“人工肌肉”材料,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科普报告环节中,宁波材料所李赫研究员带来了题为“钻石的前世今生”的科普报告,讲解了天然钻石的形成过程、科学家对于“人造钻石”合成工艺的探索、“人造钻石”的用途以及宁波材料所在“人造钻石”合成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在对话科学环节中,来自镇海中学、慈溪中学、科学中学、宁波中学、效实中学、惠贞书院、龙赛中学等宁波重点高中的60多位学霸汇聚一堂,听取宁波材料所李赫研究员、何佩雷研究员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故事,并在现场就科学家精神、科研方向选择、科研工作开展、科技发展趋势等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也收获颇丰。

  活动现场,不少同学们还带来了给科学家写的一封信,在信中,同学们用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科学家的敬仰之情,描述了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畅想。宁波材料所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金乐还在这些同学们中抽取了一位“科学锦鲤”——来自崇正书院的包瀚文同学,他获得了由宁波材料所提供的“科学大礼包”,其中包括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的智能台灯和无线充电器、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石墨烯发热眼罩、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团队的碳纤维超轻羽毛球拍、高分子先进加工团队采用了聚合物发泡材料的跑鞋、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的MXene魔方等10多件礼物,他表示能成为这次活动的“科学锦鲤”实在太幸运、太开心了,他一直对科学充满了好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将来能有机会成为一名科学家,用科学知识报效祖国。另有5位同学获得了“科学幸运奖”,奖品为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特别提供的智能台灯1台。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石墨烯”“造影剂”“超疏水材料”等20多个新材料词条的科普挂图,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7届,每年5月,中科院百余家科研院所都会集中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该活动在宁波材料所也已连续举办11年,累计接待4700多名来访者,在众多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有趣的科学实验

张若愚研究员做科普沙龙报告

李赫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科普挂图

“科学锦鲤”获得者

李赫研究员和张若愚研究员为“科学幸运奖”获奖者颁奖

对话科学环节

  (文:党政办 高晓静/图:党政办 戴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