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日期:2020-09-07

  9月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所长办公会成员,二级所、实验室、科研团队负责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杭州湾研究院、初创产业园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务纪检干部,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的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监督审计处处长朱熊莅会指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上海高等研究院纪委书记唐铮作了题为“明纪律 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的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唐铮从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用好巡视反腐“利剑”、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正确认识“包干制”与“放管服”和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业五个部分做了一个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实际指导性的廉政教育报告。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基础上,她从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剖析了腐败现象发生的七种心理。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介绍了中央和中科院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介绍了套取公款、套取科研经费、套取劳务费等典型案例和私设“小金库”的表现及危害,阐释了科研经费“包干制”和“放管服”改革在科研管理思路中的重要性。最后,唐铮对加强党性修养和坚持廉洁从业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要算好“五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友账、健康账;二要做到“五慎”:慎始、慎独、慎微、慎好、慎友;三要珍惜岗位、自觉保持清正廉洁,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志向、一种品质,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而努力。

  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廉政建设,汇聚起科技创新强大动力”的讲话。李润伟指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所同志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言行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出创新成果的实效上,体现在践行“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上,遵循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科技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他强调,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清朗生态;必须要有使命担当,用“钉钉子”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宁波材料所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提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为推动发展、实现党的初心使命正本清源,保驾护航。维护和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是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科研业务工作的基本要求。他指出,已经过去大半年的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任务十分艰巨,全所同志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宁波材料所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廉政教育作为提升党员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的一种途径和方法,把廉政制度建设贯穿到科研管理业务的全过程。要坚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推进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担负起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科学谋划宁波材料所的发展规划。要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夯实良好的科研道德,培育严守纪律的自觉,涵养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培育良好科研学风。

  黄政仁强调,谋划“十四五”规划,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所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都要积极参与,放眼学科发展前沿,放眼全球科技发展制高点,充分了解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求、社会需求,在“知己知彼”基础上,凝炼构建竞争优势的主攻方向、关键技术,积极谋划资源配置,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

  李勇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的两个《通报》精神,希望大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和法纪观念,严格自律。

  会上,党委书记李润伟与班子成员,李润伟和黄政仁与所属二级所所长、所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

唐铮作报告

李勇主持会议

签订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李润伟讲话

黄政仁讲话

  (新能源所 杨茜,监察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