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管理评审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作者:,日期:2019-0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7月1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年度目标及重点任务,召开了为期一天的2019年年中工作管理评审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所长办公会成员、二级所负责人、杭州湾研究院、初创园、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

  会上,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医工所,初创园、杭州湾研究院以及包括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发展部及其二级处室、技术转移部、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财务管理部、资产管理部、运行保障部、园区建设办公室、监察审计室在内的各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总结了本部门2019年度上半年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成效,提出了2019年度下半年重点工作与举措、存在困难及需其他部门协调的工作。

  随后,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张瑞丽作为领学人,作了“从党章出发、向党章看齐”的专题报告,她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抓好重点工作“十个要”和处理好“五对关系”。结合实际工作,张瑞丽从思想建党、制度建党、行动建党三个层面作了党章学习分享,回顾了科研院所党组织的职责定位演变过程,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者围绕保密意识、质量意识的加强,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干部培养与人才储备、科研诚信工作的开展、管理能效的改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李润伟表示,各部门负责人需要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和成果意识,明确发展思路,加强学习,共同推动宁波材料所的提质增效。

  黄政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所谓“初心”就是目标,管理者需要主动地围绕质量目标做好策划、落实、保证成效、找出问题和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中,策划是核心,作为部门负责人,要抓大局、抓战略、抓主线,在此基础上安排部署工作。他表示,希望大家善学习、勤思考,增强大局观,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改造提升自己,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宁波材料所才能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实现材料所的使命,实现大家自己的使命。

  最后,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原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成建军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中科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的任务和上海分院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的推进情况,特别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中科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实规定动作,紧密结合材料所重点工作、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年度工作任务,确保集中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二是落实党委在主题教育中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党委书记亲自“动脑、动手、动口、动脚”;三是要把学习、调研、检视问题、整改问题一以贯之,要对标找差距,形成问题清单,即查即改;四是主题教育要实现“三个呼应”,即与研究所想解决的重大问题相呼应、与以往已经发现的问题相呼应、与年度重点工作相呼应。

 

李润伟主持会议

张瑞丽带领与会人员开展集体学习

黄政仁做总结发言

成建军发表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 冯莹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