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日期:2019-04-01

  3月3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暨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功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李家彪院士、航天703所李仲平院士、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毛新平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等20名委员参加会议。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闫金定,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沈连成,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信息海洋处副处长沈刚,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程世婧副研究员,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基础研究与条件建设处副处长金利泰,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建章,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张永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党委副书记李润伟、副所长杨桂林、所长助理朱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李赫研究员和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黄政仁所长首先致辞,向各位学委会委员长期以来对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同时请各位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帮助实验室在服务国家、区域海洋发展战略重大需求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闫金定高度赞赏和肯定了实验室过去几年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项目争取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海洋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希望实验室在中科院和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紧密结合宁波市、浙江省的海洋产业需求,同时进一步明晰实验室定位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力争成为国家级研究平台,为地方乃至全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作了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她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并全面梳理了实验室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研究进展、平台建设、国内外交流合作以及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并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部署。实验室蒲吉斌研究员、曾志翔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刘奕副研究员和林正得研究员依次做了专题报告,分别汇报了在新型海洋防腐材料、海洋环境材料、涉海PVD强化与防护涂层、海洋生物污损机理以及海洋特种工程碳素材料这五个研究方向的规划设想。

  学委会专家听取了实验室各位科研骨干的报告之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成绩,希望实验室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坚持方向与特色,继续加强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围绕海洋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积极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核心技术转移转化,继续加强创新变革型科研队伍建设,使实验室在我国海洋材料发展中发挥骨干引领和不可替代作用,争取建成国家级海洋新材料创新平台。

  最后,薛群基院士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和委员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实验室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并落实各位委员的宝贵意见,要重视、珍惜实验室研究平台和实验室创新文化,同时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交流,齐心协力,共同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领导致辞

 

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专题汇报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