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项目荣获2018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日期:2019-03-08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宁波市科技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气体催化与分离材料研究”项目和“高性能和高稳定性2:17型钐钴永磁材料产业化关键制备技术”项目,以及参与的“慢病远程诊断与管理系统”项目和“高等级大长度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均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榜首,体现了宁波材料所强劲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气体催化与分离材料研究”由陈亮研究员作为总负责人带队完成,该项目主要进行新型气体分离与催化材料的设计与机理研究,成功设计和制备出一系列对CO2具有高选择吸附性能的有机-无机多孔复合材料;并设计了可活化CO2中碳氧双键的新型双金属中心框架材料;系统阐释了H2在载体材料与贵金属团簇表界面上溢流现象的内在机理;设计并制备了一系列高性能多金属中心磷化物电化学析氢材料。其成果发表SCI论文52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陈亮研究员也获得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评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宁波市3315创新人才等荣誉。

  “高性能和高稳定性2:17型钐钴永磁材料产业化关键制备技术”由闫阿儒研究员作为总负责人带队完成,该项目突破了2:17型钐钴合金氢破制备技术瓶颈,掌握了一系列高附加值2:17型钐钴磁体的高效率低成本制造技术,并获得相关核心专利,取得了一批具有明确应用前景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开发出了超高磁性能、超高温度稳定性2:17型钐钴磁体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推广,满足了高技术领域及尖端技术领域需求,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提升了我国在高附加值关键产品方面的研究水平及生产能力。项目已培养博士3名、硕士3名、博士后2名、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3名,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技术骨干3名,为增强我国稀土永磁及下游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同时,宁波材料所参与的“基于干式、绿色镀膜技术的装饰功能涂层材料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于2006年设立,此次共有92个项目(人)获奖,其中获得科技进步奖的80个项目,包括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0个,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领域,为宁波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党政办 高晓静 科技发展部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