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王立平研究员获201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者:,日期:2019-01-16

  1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郑文革研究员位列其中。

  郑文革研究员现任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主任,研究方向包括聚合物发泡材料、聚合物新型加工技术、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及聚合物材料的加工-结构-性能间的关系等,在聚合物发泡材料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作为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别承担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863高技术发展项目、国家财政部修购项目、国家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的研究。自加入宁波材料所以来,在国内外相关学术刊物及会议等发表论文超过120篇,SCI他引超过3500次,6篇论文入选ESI 1%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近半已获授权,4项专利分别转移合作企业实现产业化。

  王立平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带领青年创新团队在苛刻环境材料多因素耦合损伤、表面多途径延寿设计的理论与工程应用方面攻坚克难,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成功解决了核心件的防护与强化一体化难题。他率先建立了完善的二维纳米材料改性的海洋重防腐涂层体系,创造性地解决了海洋耦合环境长寿命和耐候性重大难题,系列涂层材料已成功应用于跨海大桥、一带一路大型输电工程等重要工程。已授权发明专利35件,累计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他人引用3000余次,出版中文专著2部。

  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怀广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制度,也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的重大举措。这项制度对于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两年选拔一次,自1990年实行,宁波材料所目前共有7位科研人员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