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中标“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项目
作者:,日期:2019-01-11

  2018年11月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标“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项目,近日,首批经费到位。

  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我国贯穿材料研发、生产、应用全过程的测试、评价服务平台,是由工信部组织,由国合通用测试评价认证有限公司承建,具有提供测试评价、认证、咨询、大数据服务等能力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其秉承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国家战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按照“主中心+行业中心+区域中心+服务网点”的基本架构,建成公平公正、共享共用的测试评价体系,重点解决新材料产业测试评价环节存在的测试资源分散、测试依据不一致、测试结果无法共享及应用评价环节比较薄弱的问题。此次中标的区域中心是以服务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整合相关测试评价资源为目的,按照专业化、集约化原则建设的地方性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主要解决影响或制约当地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测试评价技术问题,为区域内新材料产业及下游应用单位提供测试评价认证技术服务。

  2018年9月初,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根据宁波市、浙江省及周边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需要,依托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现有的测试技术能力和装备资源,参加了工信部“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的招标,经过评标,成功入围。拟建设的“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区域中心”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围绕浙江省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新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产业布局,通过整合利用本区域的材料研究机构、高校和专业测试机构的测试资源,联合区域内优势的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引进国内外优秀的材料测试与应用人才,探索新材料测试评价区域中心的运行机制,建立国际先进的新材料测试与新材料评价体系,开展材料性能测试、质量评估、模拟验证、数据分析等公共服务,将新材料测试评价区域中心建成国际一流、开放共享的测试机构。通过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区域中心的建设,宁波材料所的区域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