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石墨烯/铁磁金属界面拓扑磁结构机理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
作者:,日期:2018-06-14

  5月28日,Nature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题为“Significant Dzyaloshinskii–Moriya interaction at graphene–ferromagnet interfaces due to the Rashba effect”(石墨烯-铁磁体界面处由Rashba效应引起的显著Dzyaloshinskii-Moriya相互作用,doi:10.1038/s41563-018-0079-4)的研究论文,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杨洪新研究员和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陈宫博士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 

  该论文的亮点在于杨洪新与其合作者应用新机制Rashba效应诱导DMI,发现在铁磁金属和石墨烯界面就可以实现较大DMI,从而突破了界面DMI对重金属及Fert-Levy机制的依赖。这项研究工作为通向基于二维材料的自旋轨道学铺平了道路,也将会使拓扑磁结构在信息存储、逻辑运算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

  Nature Materials是材料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也是国际学术界顶级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为39.737。该研究得到了得到了European Union’s Horizon 2020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Programme (Graphene Flagship)以及法国ANR ULTRASKY,SOSPIN,Genci-Cines项目,美国的Office of Science, Office of Basic Energy Sciences, DO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Multicampus Research Programs and Initiative等项目和宁波市3315项目的支持。

 

 

  (党政办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