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雷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8-05-04

  应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的邀请,5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给全所师生和员工带来了题为“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从超浸润到二元协同”的报告。黄政仁主持报告会,全所300余名师生慕名而来聆听整场报告,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报告伊始,江雷院士以自己独创的“学习自然的原创科研理念”作为切入口,提出21世纪是中国优秀青年投身科学技术领域的黄金时代,而就科学研究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选题,科学家的本质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如何提出问题,如何选题?江雷院士为大家总结了“江氏九条”:一是考察原理的普适性;二是以往科学遗留的挑战;三是总结前人或自己的科研成果,提出普适规律;四是在数据背后找到规律;五是研制新功能仪器;六是解决人民生活、国民经济、国防建设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七是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偶然发现;八是新理论方法;九是学习自然是原创科研的必由之路。他博古通今,通过翔实生动的例子,幽默生动地诠释了在科学上如何“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江雷院士看来,要向自然学习,向生命学习,而学习自然的最高境界是无中生有,也就是用毛泽东所说的“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而学习自然的根本则是格物致知、学以致用。

  江雷院士认为,在研究领域,基础科学是根,应用技术是叶;基础科学的研究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所以必须选择新目标,要有巅峰对决的勇气;应用技术的研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所以必须要做有头有尾的应用研究,要从表象到本质,一生只做一件事。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江雷院士通过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超浸润”,现身说法,通过大量自然界中的实例与工业界的应用案例来告诉听众如何开展向自然学习的科学研究。他的研究组通过研究多种生物体表面特殊浸润性,揭示了自然界中具有特殊浸润性表面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从而获取灵感,提炼出科学问题,进而取得的研究成果。他阐述了仿生智能多尺度界面材料的设计理念和制备方式,详细介绍了生物体表面的亲/疏水性机理、超疏水性界面材料的仿生合成与制备、“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体系的设计思想、仿生智能人工离子通道、仿生智能定向集水纳米纤维等方面的内容,

  报告中,江雷院士以广博的学识、优秀的人格魅力、丰硕的科研成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整个报告过程中,观众欢笑声、掌声不绝于耳。报告结束后,江雷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学术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更给大家留下了无尽的启迪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黄政仁对江雷院士的莅临及演讲表示诚挚的感谢。研究生代表也向江雷院士献上了鲜花,以表达敬佩之情。

 

 

江雷院士做客科技大讲堂

 

所长黄政仁主持报告会

 

现场交流环节

 

研究生代表献花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杰青、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院士通过学习自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成功实现了多项成果的技术转化。撰写专著《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一部。迄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被SCI引用53000余次,H因子为114,已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现兼任Small国际顾问编委会主席、《材料科学》副主编、Adv. Funct. Mater.、Acs Nano、Adv. Mater. Interfaces等杂志的编委。

  江雷院士曾荣获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2017)、日经亚洲奖(201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米科技与纳米技术贡献奖(2016)、ChinaNANO 奖(2015,首位华人获奖者)、美国材料学会奖励“MRS Mid-Career Researcher Award”(2014)、化学领域和材料领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奖以及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2014)、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4);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2013)、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201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等。2007年被聘为“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仿生智能纳米复合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

  (党政办 高晓静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