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李润伟入选第五批浙江省特级专家
作者:,日期:2018-04-11

  4月11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荣获“浙江省特级专家”称号。

  李润伟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年主持筹建了浙江省第一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并担任主任至今。主要从事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ACS Nano、Proc. Natl. Acad. Sci.、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国际权威和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其中包括10篇封面论文和8篇特邀综述,总SCI他引3000余次;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50余项。先后获得了亚洲磁学联盟青年学者奖、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浙江省青年科技奖、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一等奖、宁波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现任亚洲磁学联盟委员会委员、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真空学会副理事长等。

  近几年,李润伟研究员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计划、宁波市创新团队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主要包括:发现比传统铁磁材料高近两个数量级的AMR效应,从根本上改写了科学界对AMR效应的认识,为探索新型AMR材料和器件提供了新途径;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阻变随机存储器(RRAM)的室温电导量子化,解决了多态存储不稳定等重要技术难题;设计和制备了融合处理与存储功能的光电信息器件原型以及低功耗的电写磁读存储器原型,为发展光电多功能信息器件和高密度信息存储器件提供了新思路。

  浙江省特级专家是浙江设立的最高学术技术称号,有“浙版院士”之称,每三年评选一次,参加评选的对象为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含应用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与管理、农林水、海洋与资源环境、医药卫生、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或贡献,学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的知名专家、学者,2018年全省共有30位专家入选。

 

 

(党政办公室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