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荣获2017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日期:2018-02-25

  2月23日,宁波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主持会议。会上对2017年度市科学技术奖进行了通报表彰,共有93个项目(人)获奖。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功能集成与柔性化的电致阻变存储器关键材料”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需具备在科学上取得重大进展,为国内学术界所公认和广泛引用,推动了本学科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成果应用后对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条件,本次宁波材料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该奖项的项目“功能集成与柔性化的电致阻变存储器关键材料”由李润伟研究员作为总负责人带队完成,该项目基于纳米离子学,发展了3种多功能或柔性化的阻变存储器关键材料,研制了光电功能集成、多态磁电存储以及柔性化存储器等原型器件,为推动信息技术的高密度集成和柔性化提供了材料基础与科学依据。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篇,平均影响因子8.8,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为宁波市信息功能材料技术及产业发展贡献了技术储备,同时,基于该项目,培养了博士后5人、研究生38人。为宁波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贡献了人才储备。

  同时,宁波材料所的“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研发”项目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乌学东研究员荣获宁波市科技创新推动奖,而由宁波材料所参与的“3.6V/60000F 碳气凝胶+碳纳米管复合磷酸铁锂型高比能电池电容研制”项目也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悉,宁波市科学技术奖自2006年设立至今,累计已表彰科技创新特别奖23人,科技创新推动奖112人,科技进步奖943项,其中一、二、三等奖分别占比10.8%、25.3%和63.8%,此次获得科技进步奖的80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林特业、汽车零部件制造、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领域,为科技助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政办 高晓静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