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小型务虚会
作者:,日期:2018-02-11

  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平等开放的交流平台和机会,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的重点工作开展一次集中、深入的“头脑风暴”,2月9日,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小型务虚会,本次会议以参会人员发言和交流讨论的形式召开,所长黄政仁主持会议,常务办公会议成员,所属二级所、初创园、各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在发言环节,25位参会人员分别从科研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科研经费及资源的争取、考核机制体制的创新和优化、科研成果产出及转化的促进、科研设备使用率的提升、创新创业平台的打造、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改进、文化建设等不同方面,结合自身的岗位和职能,分享了2017年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思考,以及对2018年工作的想法和规划。其中,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表示,面对科研成果转化难的问题,要从资金、人才、制度方面入手,完善创新链条的要素配置,促进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发展。初创园负责人乌学东研究员提到,在新的时期,中科院希望材料所有模式的突破、有重大成果的产出,地方政府希望材料所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平台和产业动能转换的引擎,因此,我们需要考虑借助新的运营模式,打造高能级创业平台。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何天白研究员就“率先行动”中的占位引发思考,提出2018年是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一年,在新时期,材料所要勤做无用功、放下身段、抱团取暖、磨砺智慧,在新的周期中找到位置,有所作为。

  会上,各所属二级所负责人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所属慈溪医工所副所长付俊研究员分析了医工所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将人才引进与培养、积极争取各级科技资源、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和优化管理团队列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研究员从学科与平台建设、人员规模与项目体量、平台建设、经费情况等方面分享了2018年度新能源所建设能量转换与存储事业部、能源与环境催化事业部和固态能源转换与存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设想。所长助理、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研究员从团队运行状态、经费到位情况、项目承担情况、科研产出情况等方面总结了先进制造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所长助理、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分析了材料所目前经费的结构和组成情况,并提出未来需要加强经费的争取,并充分利用全国各地资源,做好全国布局,争取更多的地方和企业经费。

  所领导也从不同角度做了发言。针对科技奖励规划,纪委书记李润伟研究员介绍了材料所的平台建设、研究团队论文应用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情况,提出要以学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价标准和申报工作为抓手,梳理材料所科研成果、人才队伍、重大项目、平台建设现状和未来规划,推进研究所凝练优势学科,营造协同创新氛围,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从中科院党委“八管”工作体系入手,分享了党建工作体会,提出人才是创新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尤其要注重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总结和梳理了材料所现有人才培养举措,并引发了如何加强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考。

  所长黄政仁深入讲解了创新引领的内涵、宁波材料所的目标和定位,提出要坚持人才立所、学科兴所、平台强所、转化旺所,坚持整体性原则、强健化原则、务实性原则和能力导向原则,认清前面的路、踏稳脚下的梯、做好明天的事,为宁波材料所的持续、稳定、高效发展进一步强化基础,实现“把高端技术转化为高效生产力”目标,成为“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最后,所领导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李润伟表示,本次务虚会有思考、有积累、有情怀,大家在工作中可以再大胆一些,把思考和措施落在实处,这样才能在2018年取得更好的成绩。黄政仁表示,大家在务虚会上展示的详实的调研结果和数据,以及所体现出的“用心、诚心、热心”让人感动,大家发言有很多共性,其中好的想法和建议必将推动宁波材料所的快速发展。

 

所长黄政仁主持会议并发言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发言

纪委书记李润伟做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