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第二届年会
作者:,日期:2017-12-29

  12月22日,电子自旋相关物理化学特性研讨会暨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年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本次会议是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卢嘉锡国际团队的第二届年会。团队成员亚利桑那大学张曙丰教授、密歇根大学卢伟教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张坚地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吴义宏教授和丁军教授、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廖梅勇研究员回国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了南京工业大学王建浦教授、南京大学刘荣华教授、中科院金属所马嵩研究员以及宁波材料所钟志诚研究员、张秋菊副研究员进行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李润伟、张建、方俊锋、都时禹、林恒伟、夏卫星、汪志明等出席会议。

  会上,所领导李润伟代表宁波材料所致欢迎词,张建汇报了团队运行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张曙丰和吴义宏分别就新型自旋器件和自旋霍尔磁阻传感器的研究进展做了报告,王建浦讲述了自旋在有机光伏载流子复合过程中的作用,刘荣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自旋霍尔纳米磁振荡器的设计和自旋波激发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卢伟汇报了忆阻器网络在类脑计算方面的应用,张坚地介绍了界面诱导自发磁反转行为,廖梅勇和丁军分别汇报了单晶金刚石微纳电子器件和增材制造方面的工作,马嵩介绍了壳核结构磁性纳米胶囊在电磁波吸收方面的研究成果,钟志诚和张秋菊则从理论计算的角度分别介绍了二维铁磁材料的巨磁电子效应和MOF材料电子应用。除此之外,来自宁波材料所的年轻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也以墙报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工作进展,18份墙报涵盖了与自旋相关的磁性材料、光电器件、催化、分离等研究领域,引起了与会专家、参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与讨论。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由中科院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于2015年设立,重点支持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鼓励他们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宁波材料所“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创新国际团队于2016年成功入选该项目并获王宽诚教育基金资助(rczx0800),是宁波材料所继2008年“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之后第二个入选该项目的团队。

 

 

参会合影

  

  汇报嘉宾

会议现场

墙报交流环节

  

  (新能源所 李明浩 谌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