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参加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作者:,日期:2017-12-14

  12月10-12日,2017第四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在广东湛江举行,会议主题是“共享材料技术前沿·构筑装备安全屏障”。共有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领域的专家、业内精英人士、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中共湛江市委组织部、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合作承办,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是联合主办单位之一。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他强调海洋新材料是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基础,对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尤为重要。过去几年,我国在海洋材料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需重视海洋材料体系建设、基础数据积累以及理论基础研究,重视腐蚀防护与材料领域的多学科交叉,重视全国各个海洋材料领域内研究单位、团队之间的协同攻关合作,重视海洋新材料的试验验证和工程验证等。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主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作了题为“石墨烯改性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与工程应用”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体系研究应用中的基础问题、关键技术突破、自然环境腐蚀试验以及工程应用等进展,重点介绍了研发的重防腐涂料在航天、海洋工程与装备、跨海大桥工程、临海石油化工装备以及沿海国家电网输电铁搭等方面的应用情况。

  本次大会由“海洋耐蚀钢铁材料学术交流大会”、“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耐蚀新材料及新技术”、“能源设施腐蚀防护”、“高端装备腐蚀防护”、“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产业发展交流会”九大议题的6个分会场构成。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近十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并做分会场报告,全面展示了实验室近期内取得的科研进展。

  本次大会,院士、专家的发言、报告非常精彩,参会代表就海洋新材料领域的应用现状、改进措施、技术创新、成果突破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分析与分享,获益良多。

薛群基院士致辞

王立平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