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浙江省“省级工程实验室”
作者:,日期:2017-10-19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公布《关于认定2017年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浙发改高技[2017]841号),认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申报的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为浙江省2017年省级工程实验室。

  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是为推进宁波材料所一三五重大突破项目“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技术”而特别成立的独立的工程化平台。动力锂电池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紧密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动力锂电池的技术发展动态与趋势,依托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并与宁波富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属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公司)进行联合共建。   

       实验室将依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定的动力锂电池技术路线图,通过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技术、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技术、超高能量密度锂金属电池技术、动力电池测试与评价技术及动力锂电池车载试验等重点研发任务的实施,在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与电池技术方面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技术成果,研发出能量密度达到350Wh/kg的新一代动力锂电池和能量密度达到500Wh/kg的下一代动力锂电池,推动产业化,提升浙江省动力电池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与产品竞争力,带动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形成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实验室组织机构主要包括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实验室主任和执行部门等。实验室执行部门包括电池材料研发部、电池材料工程部、电池工艺研发部、电池测试评价部、电池装车试验部、前瞻技术研究部和对外合作办公室。实验室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安排如下:电池材料工程部的主要工作由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电池装车试验部的主要工作由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承担,其余各部门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承担。

  从现在至2020年实验室建设运行预计投入1亿元。通过基础设施与科研用房建设、先进仪器设备采购及人才引进等方式,实验室将实现全面升级,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在动力锂电池技术领域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并兼具关键技术研发、前瞻技术研究、技术转移扩散和人才培养培训等功能的技术创新平台。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王新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