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智能医疗影像团队iMED-Origa650数据集向学术界公开发布
作者:,日期:2017-09-27

  9月15日,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医疗图像领域顶级会议---第20届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介入国际会议(MICCAI)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智能医疗影像团队(iMED中国)高级研究员刘江宣布:将用于青光眼自动诊断和视杯视盘分割的权威数据集——“iMED-Origa650”向学术界公开发布,供世界医学图像处理领域的学术同行使用,并且可以作为有效数据发表论文和相关著作。同时,iMED中国团队和iMED新加坡团队联合在《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杂志发表“Similarity regularized sparse group lasso for cup to disc ratio computation”,对数据的发布做了特别报道,介绍iMED-Origa650数据集的具体信息。(免费下载地址:http://imed.nimte.ac.cn/resources.html 

  在医学图像处理领域,权威的医学数据集是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资源。权威专业数据获得和信息标注对于早期自动诊断算法的研究、设计以及验证尤为重要。iMED-Origa650数据集是由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医生标注的650张眼底图,其中168张青光眼患者的眼底图,482张正常人群的眼底图。该数据集是由iMED团队与新加坡国家眼科研究中心合作共同采集和标注的成果,数据权威可靠。在过去几年,iMED团队基于iMED-Origa650数据发表了约30篇相关领域的国际期刊会议文章。

  本着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眼科疾病自动诊断率的宗旨,iMED中国和iMED新加坡团队公开发布iMED-Origa 650数据集,推动学术界设计出更加精准的自动诊断算法,为那些青光眼患者以及潜在的青光眼患者带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希望。iMED-Origa650数据集一经发布,短短数日,就已收到来自美国、欧洲以及澳大利亚和中国相关领域同行十多个团队的下载请求。

 

专业医生标注的视杯视盘眼底图(iMED-Origa650数据集截选图)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视野丧失直至失明,青光眼与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治盲眼疾。患者常常到了后期才发现自己患病,这使得青光眼疾病更加难处理,治疗也变得更困难。并且,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医疗资源,特别是有经验的眼科医生不足,而且分布不均衡。面对这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我们希望此数据集的发布能促进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对人类青光眼疾病早期筛查和诊断做出贡献。

 

A正常人视杯视盘及视野;B轻度青光眼患者视杯视盘及视野;C中度青光眼患者视杯视盘及视野;D重度青光眼患者视杯视盘及视野

 

  

  (医工所 顾在旺 蒋珊珊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