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国情·院情·所情”系列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7-09-19

  9月10日-13日,宁波材料所举行了2017年入职新员工培训。培训期间,面向全所员工和学生举行了一期“国情·院情·所情”系列报告。中央党校教授周熙明、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分别做了“文化强国战略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传承文化 创新发展” 、“了解你的平台,成就你的梦想”专题报告。

  周熙明在“文化强国战略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报告中,从历史的维度、世界的广度和发展的深度,论述了文化和价值观的内涵、实质,及其对社会和人的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旁征博引,据典引今,尤其是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入阐述核心价值观与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内在联系,阐释培育核心价值观在实现文化强国战略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核心价值系统在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是国家的灵魂和社会秩序的源泉,是政治上高瞻远瞩的保障。重建核心价值系统,是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创新的前提,是成功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前提,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他提出,价值信仰问题是近代中国的头号问题,它与几代中国人的所有困惑和焦虑相关联。他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的背景、过程和功能定位,分析了古今中外有效的核心价值观的共同特征,阐释了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文化、本民族历史传统、百姓生活之间的血肉联系和与政策、制度之间的密切关系。周熙明的专题报告,启发同志们在科技创新实践和日常工作生活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倡导者,宣传者。

  黄政仁在“传承文化创新发展——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做科学院人”的报告中,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机构现状与战略举措。黄政仁系统讲述了中科院各个历史时期办院方针的具体内容、取得的重大成果、中科院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历史贡献,特别介绍了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科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介绍了中科院科研机构、教育机构、科研条件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大家分享了中科院打造“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的具体内容和举措,让大家切身感受着中国科学院时刻在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自豪感。黄政仁还介绍了中科院的杰出科学家,包括“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和新中国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分享了五十年磨一剑铸就超导强国梦的赵忠贤院士、在高铁上专注工作的刘先林院士、布鞋院士李小文的典型事迹和故事,希望大家做科学院文化的传承者,把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敬业、不畏艰难、淡薄名利、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传承下去,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科学院人,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奋斗。“我们将陪伴你一起成长,实现你的梦想”,简单而朴实的结语,表达了所领导对员工们的关心、关爱,激起了大家选择宁波材料所的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的自信心。

  张瑞丽在“了解你的平台,成就你的梦想”报告中,从新入所员工调查问卷的分析入手,以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的培训理念为例,解读了入职培训的两个重要目的:全方向了解研究所和更好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她以宁波材料所的昨天、今天、明天为主线,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昨天从一片空地到一个功能齐全的优美园区、从筹建伊始的2个人到现在1000余人、从带来的几个学生到每年招生300人……的艰辛历程;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今天的发展思路理念和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产出、科技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不凡业绩,展望了宁波材料所明天的宏伟目标和愿景:坚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能用”的理念,以材料为核心,建立材料科学——材料技术——材料应用——材料制造知识创新链,打通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通道,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模式,使得高端科技能够落地,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成为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她还通过了一些小故事,引导大家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工作中要善于动脑筋,主动好学,在干中学,不断丰富自己;要多角度看问题,心胸宽广,快乐工作;要敢于面对挑战与竞争。“上下同欲者胜”,张瑞丽希望研究所、团队带头人和团队成员能够上下一心。希望大家尽快融入材料所,坚守初心并忠于初心、践行初心,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三场报告,三个视角,场场精彩,除了应训的新员工外,还吸引了许多其他员工和学生的积极参加。通过举办“国情·院情·所情”系列报告,进一步坚定了员工们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坚定了员工们与科学院同行、与材料所共进的信念,进一步坚定了员工们传承科学精神、立足岗位做出创新性贡献的时代价值观。

 

 

周熙明教授报告

 

黄政仁所长报告

 

张瑞丽副书记报告

 

提问环节

  

  (人力资源部 孙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