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2016海外招聘系列报道之三:在加州开展高层次人才招聘和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6-12-08

  西部精神,催人奋进。122日-6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招聘访问团来到加州,开展了在美国最后一站高层次人才招聘和访问交流活动,分别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部分分校、加州理工学院,与十多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举行了五场招聘宣讲和座谈活动。 

  招聘团于2日下午从波士顿飞抵旧金山后,立即奔赴斯坦福大学举行招聘宣讲会,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和湾区工业界人士参加了宣讲会。所长崔平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宣讲。宁波材料所/工研院致力前沿科学研究,致力高端技术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建所理念愿景,以及为高端科研成果应用转化建立的完整的创新体系和帮助科研人员搭建平台实现转化的整套做法,引起参会者极大的兴趣和共鸣,大家与崔平就创新创业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次日是周六,崔平与招聘团部分成员一早再次来到斯坦福大学,专访了崔屹教授。崔屹带领崔平一行参观他的实验室,介绍了这些年他涉足的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以及他把若干成果转化成产品过程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分享了他对初创公司,尤其是新材料初创公司的成功模式的见解和体会。他的学生还介绍了他作为50位学生和博士后的导师是如何平行指导学生、影响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让每位学生都有高产出的方式。崔屹教授对科学极大的兴趣与激情、极其活跃的思想与思维、对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敏锐的洞察能力和把握能力、快速反应和行动能力,以及高效的产出能力深深感染着招聘团每位成员。下午招聘团马不停蹄赶往加州伯克利分校进行招聘宣讲,并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4日一早,招聘团由旧金山前往洛杉矶,途中访问了nanosys副总裁陈建博士,讨论了原始创新成果商业化的挑战和经验,了解了他本人正在研发和商业化的用于室内环境下精确定位的纳米材料技术。途中还拜访了日本矢崎公司美国技术中心总裁Ray Chaudhuri先生。 

  5日,招聘团到加州Riverside分校访问和宣讲。招聘团分别访问了化学系主任张劲松教授、殷亚东教授和江德恩教授,物理系施靖教授和材料系的Juchen Guo教授,分享了他们的科研进展情况,并讨论了大学教授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困难和机遇,对工研院做好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有一定的启发作用。晚上在学校举行了招聘宣讲,并与华人学者座谈交流。 

  6日上午,招聘团访问了加州理工学院人工光合联合研究中心(JCAP)。该中心是美国能源部(DOE)科技计划资助的项目,成立于2010,加州理工学院牵头负责,美国五个大学和科研机构参与,主要致力于开发人造太阳能燃料发电技术。该中心的助理主任Xenia Amashukeli博士为招聘团介绍了中心由来、使命定位、运行模式、经费来源、成员单位之间的分工与合作等。Manuel Soriage教授介绍了他在表面科学和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带领招聘团参观了实验室;项呈祥教授介绍了太阳能燃料技术模拟计算和元器件研究,并参观了高通量实验室,展示了他们在高通量设备搭建和研究的实力。随后,在JCAP会议室与加州理工的华人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共20余位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结束了加州理工的活动,崔平又带领招聘团赶往加州大学Irvine分校,访问了该校从密西根大学引进的该校材料系和物理系双重教授、材料研究所所长潘晓晴,参观了该所国际最高水平的电镜中心、微观结构和性能表征实验室、薄膜生长与表征实验室,潘晓晴教授详细介绍了电镜实验室的设计和各台电镜的特殊功能。晚上,在该校举行了人才招聘宣讲会,张瑞丽做了宣讲报告,朱锦和叶继春一起参加了与参会人员的讨论和答疑。 

  截至6日晚,招聘团圆满完成在美国的各项活动。通过本次美国招聘,不仅吸引了很多人才对宁波工研院的关注,也与相关的著名高校和机构的教授建立了联系,对于宁波工研院下一步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及工研院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在斯坦福大学举行招聘宣讲会

  

在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与参加宣讲会的部分学者合影

 

与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化学系主任张劲松教授交流

 

在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与学者举行座谈会

 

访问加州理工学院人工光合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 

 

在加州理工学院举行招聘宣讲会

 

访问加州大学Irvine分校材料研究所电镜中心

 

(张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