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项目举行启动会
作者:,日期:2016-10-24

  1018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研究”启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衣丰涛、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章,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中科院物构所黄艺东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尹海清教授、中国计量大学葛洪良教授、宁波大学刘新才教授等专家组成员以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十一所课题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致欢迎辞,对莅临指导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项目,是宁波材料所自国家科研项目改革以来,获得的第一个重大专项,祝贺项目申请成功,也预祝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和科研指标。衣丰涛、陈建章分别致辞,祝贺稀土实验室成功申请该项目,期望项目在各个课题承担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对地方产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项目负责人闫阿儒研究员及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及课题的组织管理模式、保障措施、具体实施方案等。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以都有为院士、沈保根院士、李卫院士等领衔的项目专家组和专门的项目管理组,建立了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各课题组之间通力合作,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执行,确保项目任务和科研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在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介绍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们针对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背景和现状,一致认为,材料基因工程理念特别适用于该方向,是一条省时省力省成本的精准科研道路。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突出高丰度稀土永磁的亮点,采用基因组研发方法,缩短基础研究到新材料产业化研发周期。与会专家还指出,项目参与单位多、研发链条长、各单位间的科研侧重点不同,从相场计算与模拟、高通量实验与表征、到产业化技术试点等科研流程的前后统一,各单位之间检测水平的差异、试验参数最优化、整体数据分析与局部分析的异同,都考验着项目组的组织管理能力。期望各单位围绕主题与方向,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形成一个新材料研发模式的范例,为其他科学研究提供指导与借鉴。

  闫阿儒感谢相关领导、院士和同行专家们对项目从申报阶段一直给予的高度关注。并表示,在后续的研究阶段,项目组一定会认真听取领导和专家的要求和建议,严格要求、积极合作,以期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会议现场

 

  附录:项目简介

  该项目立足于国家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大背景下,利用材料基因工程的科研理念,通过高通量合成与计算,相场模拟,高通量实验等科研手段,研究分析成相规律与相结构演变,以及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依赖关系,建立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发展高通量制备技术,加速高丰度稀土永磁的产业化以及推广与应用。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