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宁波市“双创”活动周暨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创新项目展示会
作者:,日期:2016-10-19

  1012日上午,宁波市“双创”活动周暨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创新项目展示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兵科院宁波分院、浙大软件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在甬高校、科研院所的近两百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创新项目展示会。此次创新项目展示会分为创新项目评审和创新项目展示两个环节,由宁波市发改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共同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大学牵头承办,并作为2016年宁波市首届“双创”活动周的重要内容。

  20个研究生项目申报了此次创新项目评审活动,经过前期专家盲审,从中遴选出7个优秀项目,入围评审答辩环节。7支入围的研究生团队分别围绕氧化石墨烯的“法拉第笼式”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及试剂盒的开发、用于水产品短途冷链配送的物流箱、斯玛特儿童专注力培训4S店、间歇性波浪能发电系统恒功率控制实验研究、智能足疗穴位按摩服务机器人、超硬材料车刀断屑装置的设计与制作、浮游微型真核生物群落对电厂温排水增温等进行汇报,来自全市6家科研单位的评委专家,对研究生创新项目进行认真的评审和答辩,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问,着重考察了选手的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对项目的创新点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经评委严格评审,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孙鹏团队最终获得“甬创之星”金奖及“最佳论文报告奖”。

  颁奖环节由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宁冰主持,兵科院宁波分院袁书强研究员宣读了现场评分结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宣布获奖名单,浙江省科协学会部副部长胡国军、宁波市科协副主席陈宗志、市社科联学会处处长郭春瑞、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郑建铭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项目展示环节,来自宁波市各高校、科研院所近百余项研究生项目参与现场展示,研究生通过实物演示和海报讲解向参与嘉宾和学生进行成果推介。参展项目包含海上除油污装置、虚拟现实、全向移动机器人、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石墨烯薄膜、智能照明系统、东海海鲜直送平台、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等,涉及材料、生物、能源、机械、化工、人文、电商等多个领域。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企业家、科研人员和在学研究生就项目的创新点、应用推广价值等进行了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创新项目展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参与评审和展示的项目作品体现了较高技术含量和市场应用前景。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促进在甬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激励大家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提升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全向移动机器人展示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展示

 

石墨烯薄膜展示

 

智能照明系统展示

 

袁书强宣布评审结果

 

李润伟宣布获奖人员名单

 

郑建铭为最佳报告奖颁奖

 

胡国军为甬创之星金奖颁奖

 

陈宗志为甬创之星银奖颁奖

 

郭春瑞为甬创之星铜奖颁奖

 

与会人员合影

 

(人力资源部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