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中澳科技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6-09-24

  921-22,“第十二届中澳科技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CAS)与澳大利亚科学院(AAS)、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ATSE)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NIMTE)承办。来自澳大利亚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12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Andrew Holmes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长Peter Gray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先进材料”。中澳两国科学家紧贴国家战略需求,分别围绕先进材料的基本原理、科学研究以及产业应用等内容,通过大会报告、分组讨论、海报展示等方式,交流前沿进展和经验,推动国际合作。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Andrew Holmes院士、 Peter Gray院士分别做大会主旨报告。薛群基院士全面介绍了中国先进材料研究与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趋势;Peter Gray院士与Andrew Holmes院士介绍了先进材料在澳大利亚物理与生物科学领域的应用。他们一致认为,材料科学是带动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广泛应用并有力支撑信息、能源、生物技术、医疗、交通、城市建设、采矿、制造等众多产业发展,对世界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正因为其广泛的应用价值和战略重要性,决定了新材料科技必定是一个全球合作、吐故纳新、共同发展的前沿领域,不仅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促进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及性能表征,还需要开拓新材料的应用技术,促进科研与产业的合作。未来新材料科技的发展将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带来更多机遇,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石墨烯材料作为突破性的新技术,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商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洪茂椿、陈立泉、唐勇,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Murray L. ScottLeonie Walsh19位中澳两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知名科学家及企业家,从基础理论、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等方面报告了最新科研进展和商业应用案例,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交流。27位杰出的两国中青年科学家以海报的形式介绍了最新的科研进展,他们围绕共同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充分探讨,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潜在合作。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平做了大会总结报告。她回顾了会议筹备与组织情况,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深双方的沟通,建立深厚的友谊,为今后的合作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同时诚挚邀请澳大利亚专家学者到宁波材料所参观访问。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Andrew Holmes致辞,高度评价了会议组织及所取得的成效,并向会议组织者赠送了纪念品。 

  通过充分交流,双方就未来潜在的合作领域达成一致,将在3D打印、遥感、有机光电、新能源电池、碳纤维复合材料、生物影像及纳米功能材料等领域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推动在成熟技术的商业化方面的经验交流。 

  会议结束后,澳方代表团一行14人应邀访问了宁波材料所,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议背景] 

  中澳科技研讨会在此前召开了十一次,已成为中澳科学界之间一个颇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系列品牌会议之一,惠及两国科研机构和大学,对于增进两国科学家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促进两国科技外交,加强双方科技界高层战略研讨,促成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或计划,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中澳科技研讨会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中澳水资源合作研究中心”“土壤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数据与软件工程联合实验室”“气候变化适应合作研究中心”“神经与认知科学联合实验室”“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研究机构的设立和“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计划(ABCC)”等重要多边合作计划的落实。 

 

谭铁牛致开幕词

 

崔平作大会总结发言

 

薛群基院士做报告

 

Andrew Holmes院士做报告

 

Peter Gray院士做报告

 

澳大利亚代表团访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崔平与澳方代表团合影

 

(文稿/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

(摄影/科技发展部  李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