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日期:2016-08-24

  823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研院)2016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知行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副所长郑剑,副所长李润伟,副所长、党委副书记张瑞丽,所长助理朱锦,所长助理杨桂林,各科研部门领导和新生导师,以及2016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在所研究生共20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

  李润伟宣读了2016级研究生录取名单,介绍了新生录取报到情况。2016年宁波材料所共计录取研究生160名(不含滚动招收的课题生),其中计划内博士研究生44名(含直博生17名)、计划内硕士研究生44名,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4名,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47名,与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21名。

  崔平代表材料所领导班子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首先与大家分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上题为科技创新需要责任和勇气》的演讲报告,向同学们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希望科技创新成为全社会每一位公民崇尚、欣赏、和践行的精神和态度,让价值观回归理性,不再用金钱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标,而是去问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是否真正在为人类社会创造价值。崔平鼓励全体新生成为科技创新的信使和践行者,不仅坚持自己的信念,同时也用这种正能量影响自己周边的年轻人,用自己踏实的行动为社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肩负起使命和担当,用科技创新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刘剑研究员代表导师们欢迎八方学子加盟材料所。他以屠呦呦和中国女排为例,希望大家秉承坚韧不拔,锐利进取,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民族精神。同时,希望广大研究生要从学习态度、沟通方式、思考能力、细节程度、表达能力及文字功底上下功夫,增加与导师沟通交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合作,为材料所的发展提供一份力量。

  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李灏同学代表在所研究生欢迎16新同学的到来,希望大家尽快制定新的目标,寻找新的方向,让理想的小舟在充满风浪的大海中不失航线,勇往前行。同时要保持对科研和生活的热情,收获学术成果,提高综合能力。

  来自中南大学的李法利代表计划内新生发言,从参加夏令营、完成毕业设计到正式成为材料所的一员,他深刻体会到材料所有着优秀的导师队伍、辛勤刻苦的学术氛围及优良的生活环境,表示会更加刻苦,勤于思考,开拓科研的新篇章。

  上海科技大学合培生黄艳代表合培生发言,表达了全体新生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展望,希望广大研究生做到潜心研究、修身明德、心系天下。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号召大家秉承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刻苦钻研,追求真知,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成。

  会上,崔平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郑剑为第九届研究生会成员颁发了纪念证书。开学典礼之后,研究生部组织2016级新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向大家介绍了工研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规划;杨明辉研究员与研究生分享其学习工作经历;研究生部黄伟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的基本要求;所内研究生王杰、乐晓霞、叶辰介绍了在学期间的学习科研体会。

  开学典礼及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历届新生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对材料所更加了解,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

 

崔平寄语新生

 

李润伟宣读新生录取名单

 

刘剑代表导师讲话

 

李灏与大家分享收获体会

 

李法利代表计划内新生发言

 

黄艳代表合培生新生发言

 

崔平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郑剑为第九届研究生会成员颁发纪念证书

 

导师与研究生们合影

 

(人力资源部 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