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首届“神经康复机器人临床路径与市场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6-07-31

  726日,由宁波材料所主办、宁波瑞泽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达安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黑天鹅医疗健康合伙企业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神经康复机器人临床路径和市场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办。

  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暨中科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坚、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暨达安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斌博士及其各大区销售总监、深圳黑天鹅医疗健康合伙企业总裁谌立峰等2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探讨。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部部长谢开锋、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等出席本次会议。先进制造所康复与辅助机器人技术团队负责人左国坤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郑剑讲话时强调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性,他指出由左国坤负责的康复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将作为一种新型的成果转化模式推广,对社会各界投资人士的参与表示欢迎。杨桂林也表示对康复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予以全方位的支持。为进一步加强团队跨界合作,郑剑分别为杨坚、张斌颁发了客聘研究员的聘书。

  会议中,左国坤首先从康复机器人的医学依据出发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产品概念,从临床需求上来说,康复机器人是一个全新的目标市场,容量潜力非常大。放眼全球,康复机器人的研究趋于将人体特性、智能技术、VR技术相结合,形成上肢、下肢以及上下联动的康复产品。为更好的对康复机器产品全面布局,形成一套精准神经康复评价体系,必须要展开对病理条件下的人体特性、神经调控机制、神经调控实现技术、精准康复评价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提出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并行的必要性。此外,左国坤还介绍了目前的产品研制进度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界专家参与探讨,集思广益,争取加快产品开发进度,解决现有问题。

  在探讨中,杨坚从临床的角度出发,就产品的临床试验方案、试验人群、治疗模式与治疗程序的标准化等方面作了要点概括,并指出临床各个阶段的关键点,为后期临床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张斌在会议中多次强调了主功能的重要性,并分析了2015年度由卫生部下发的相关文件,从静态和动态的角度分别阐述了康复机器人市场的广阔前景。在会议结束前,谌立峰表示将会继续支持康复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希望能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加快进度,早日进入市场。

    “神经康复机器人临床路径和市场研讨会”在所有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接下来的临床试验研究、营销策略明确了方向,并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围绕脑功能损伤患者需求重点布局,点状突破,然后向康复医疗器械领域全面展开。

 

会议现场

 

颁发客聘研究员聘书

 

参会人员合影

  (文稿/先进制造所 周慧琳)

(摄影/先进制造所 李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