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工研院举办“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
作者:,日期:2016-07-25

  718-22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2016梦启甬城,心动科苑暑期夏令营顺利召开。本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92所高校260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经过审核选拔,最终76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18号上午的开营仪式上,营员杨振东从副所长张瑞丽手中接过营旗,正式拉开了为期5天的夏令营序幕。张瑞丽在开营致辞中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通过回顾工研院举办夏令营的历程,充分肯定了历年夏令营营员的优秀品质并鼓励营员报考工研院。她希望营员们在所期间相互了解,建立友谊,用心去感受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内涵和宁波工研院的发展理念。来自北京大学的蔡亮、中南大学的韩欣彤代表营员进行发言,他们表示了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欣喜和期待,感谢会务组的精心准备和真诚友好,在接下来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将珍惜此次科研体验之旅,通过与科技前沿的近距离接触,与导师和在学研究生的交流沟通来发现科研魅力,从而提升视野,开阔眼界。导师代表吴爱国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宁波工研院地处“院士之乡,商帮故里”的宁波,其发展宗旨和理念在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独树一帜——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他希望大家不断学习,提升能力,认清自己,通过夏令营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对今后人生做更好地规划,也欢迎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同时想为国家产业升级创造价值的同学加盟宁波工研院。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介绍了宁波工研院的总体情况及研究生教育情况,让营员们对工研院以及工研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有了较好的了解。

  宁波工研院拥有一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导师队伍,19号上午他们纷纷亮相,通过对研究方向,学科队伍、科研进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介绍,向营员们展示了宁波工研院包罗万象的研究布局:从纳米材料到磁性材料,从高分子材料到复合材料,从海洋防护技术到新能源技术,从生物医学到先进制造,营员们也从中领略到了工研院将科技与生产力紧密结合的先进创新理念。

  今年夏令营的实验室参观环节声势浩大:3个二级所,13个科研部门,41个团队,5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其中,有些研究员也亲自上场担任起了讲解员。工研院高端开放的科研平台和硬件条件将为同学们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日上午,叶继春研究员应邀为营员们做了题为《让绿色能源更加绿色》的专题报告,畅谈其太阳能电池研究之路,并寄语研究生要懂得做人,追求理想,注重团队精神,始终保持勤奋学习的态度。叶继春对科研的激情和对产业的热情让营员们听得心潮澎湃,也让营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作为工研院发展中坚力量的青年科研人员的实力和魅力。

  22日下午的闭营仪式上,副所长张瑞丽应邀出席并为营员颁发证书。研究生部杨方做了夏令营活动总结报告。随后,张瑞丽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营员对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建议。营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形式丰富的夏令营活动以及与导师的深入交流,不仅全面了解了宁波工研院,对科研有了更为深刻具体的认识,也拓宽了自身的知识面,对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全面的认识,座谈会现场的气氛轻松。张瑞丽表示非常欣喜于营员们对宁波工研院的客观认识和评价:充满活力,国际化视野,富有亲和力,科研与产业并重,也感谢营员对夏令营活动以及招生宣传工作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她也希望每一位营员能够作为宁波工研院的宣传大使,把夏令营期间的所见所闻传递出去。

  夏令营期间的插曲也同样精彩:在学研究生潘亮、乐晓霞、胡颖智、叶辰结合自身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为即将进入科研的营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研究生会主席李灏则从文体,学术,生活等方面展现了工研院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磁材事业部暴雨之夜的茶话会,表面事业部导师们的小讲座,高分子事业部召开的青年学术论坛吸引了众多营员的参与,促进了导师与营员的沟通交流。

  夏令营也为营员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联欢晚会上的多才多艺——唱歌,弹吉他,吹葫芦丝,拉二胡,变魔术,演小品;篮球赛中的团结协作——场上的挥汗如雨全力拼搏,场下的激情呐喊全情助威;素质考核中的自信优秀——精彩的个人展示,沉着的应对回答。

  夏令营的生活紧张而又充实,临别之际,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或已确定了心仪的导师,或已你交到了知心的朋友,或已找到了玩乐的伙伴,宁波工研院是营员们缘分开始的地方,也将是营员们梦想起飞的地方。

 

 张瑞丽为营员授营旗

 

 

营员代表、导师代表发言

 

张瑞丽为营员颁发证书

 

戴高乐介绍宁波工研院及研究生教育情况

 

叶继春研究员专题报告

 

联欢晚会-篮球友谊赛-参观天一阁-咖啡吧聚会

 

全体营员合影

 

  (文稿/人力资源部 杨方)

  (摄影/蒋振奇,罗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