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工研院慈溪医工所入驻慈溪智慧谷并举行项目推介会
作者:,日期:2016-04-26

  425日上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正式入驻慈溪智慧谷,并举行了简单的入驻仪式。慈溪市、宁波工研院的有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宁波地区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美敦力公司专家、医工所全体科研骨干100余人参加了仪式。慈溪市副市长胡建国主持仪式。

  慈溪医工所筹建组副组长倪浩明汇报了医工所的发展历程和阶段性建设成果,介绍了人才队伍现状和国际合作情况。

  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致辞,祝贺医工所正式入驻慈溪市。他指出,作为中科院和地方共建的以生物医学工程为特色的研究机构,医工所必将对慈溪地方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以及慈溪地方经济发展的转型注入强有力的创新动力,慈溪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医工所的发展,在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和人才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致辞,充分肯定了医工所筹建两年来的工作进展,感谢慈溪市和筹建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并简要回顾了慈溪医工所的建所由来。她指出,与美国美敦力公司建立合作,目的在于更好地从产业发展凝炼科研需求,使科研方向和成果具有明确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前景。医工所秉承“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的理念,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需求,通过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促进先进技术和产业聚集,推动本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崔平希望医工所一如既往地快速、高效、保质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慈溪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和投资公司要关心关注医工所的发展,与科学家们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她还希望投资公司将关注宁波材料所的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发展,将产业园的创新成果引入到慈溪这块沃土上开花结果。

  在领导和嘉宾们的见证下,医工所代表倪浩明和美敦力公司首席科学家吕素平博士就具体的研究项目签署了知识产权协议。

  入驻仪式前,医工所举行了一场项目推介会。宁波地区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负责人和美敦力公司代表5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医工所筹建组副组长付俊研究员介绍了医工所的建所宗旨、定位和目标,简要回顾了医工所近两年的筹建历程,介绍了医工所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研究方向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情况。左国坤研究员重点介绍了神经康复机器人的研发现状和下一步产业化思路;吴爱国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超精细铁氧体MRI造影剂研究项目的主要进展以及作为造影剂I类新药的研发思路和发展前景,引起了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和兴趣。与会代表就两个项目的原理、市场需求、研发周期、合作模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和热烈的讨论,对项目的今后发展方向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希望这两个项目能够进一步提升和同质产品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力,并始终坚持以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来拉动技术进步,反哺技术研发过程,在产品开发上市过程中要稳扎稳打,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使科研工作更接地气。

  活动期间,崔平、卞吉安及与会人员参观了医工所的实验室、办公室。

  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由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慈溪市政府共同建设,它的定位是聚集全球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开展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研究,开发具有重大需求的生物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技术,推进产业化,为我国和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动力,目标是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完成学科领域布局,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工程化与技术转移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卞吉安致辞

 

  崔平致辞

 

  倪浩明介绍医工所建设进展情况

 

  医工所与美敦力签署知识产权协议

 

  入驻仪式现场

 

  项目推介会现场

 

  参观医工所实验室建设

    

  (文稿/医工所 陈  静) 

  (摄影/党群办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