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华网络电视】中科院宁波所:“链条式创新”打通产业化通道
作者:,日期:2015-11-23

  中科院宁波所:“链条式创新”打通产业化通道

 

    科技成果与产业脱节,已成推进创新创业一大障碍。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立足区域经济转型的实际需求,通过链条式创新打通上下游环节,带动一批高新产业建设发展,十年中为浙江众多企业增效50多亿元,带来显著溢出效益。

  宁波材料所由中科院、浙江省和宁波市三方于2004年以“院地合作”模式共建,建所之初就定位于“面向产业需求、做高端技术落地”。在这里,科研论文更多地写在车间和流水线上。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祝颖丹:

  一个是加快我们的研发进程,第二个可以让我们的研发满足市场的需求。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院长 崔平:

  因为在(成果转化)这个阶段,可能很难,有的做了十年工作还出不了一篇好论文,特别在中国,没有论文可能就拿不到钱,所以很难维持一支队伍在这个领域里面,他们愿意啃骨头、愿意坐冷板凳。

  截止2015年, 宁波材料所已有碳纤维、石墨烯、锂电池等22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转移到企业,获技术收益9.7亿元;与企业合作项目累计近400余项,帮助企业实现新增产值50多亿元。

 

  (原载《新华网络电视》 “财经频道” 2015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