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15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在新材料、新能源中的应用学术会议”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5-11-17

  111314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全国科学院联盟材料化工分会主办的“2015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在新材料、新能源中的应用学术会议”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参与会议,就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应用、材料基因组计划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材料基因工程技术支撑平台建设与规划等主题做了大会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所长崔平、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宁波市科技局、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60余名科研人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欢迎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为本次会议致辞,她结合宁波市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以及近年来材料基因组计划在国内的发展形势,充分肯定了材料基因组计划对于推进十三五期间新材料、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形成一些对未来发展有实质性帮助的建设性想法、建议。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章文峻对交叉论坛的基本情况和近年工作成效作了简要介绍。 

  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本质是加速材料研发,通过高通量实验与数据库技术和计算设计结合,大大缩短材料从研发到应用的周期。围绕会议议题,材料基因组发展及材料计算科学方面,上海大学的张文清教授作了题为材料基因组科学研究与计算材料科学的报告,对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及目前的高通量平台和设施进行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澜庭作了题为从高性能计算到高通量计算的报告,提出建立材料搜索引擎的思考;北京科技大学的尹海清教授作了题为材料数据与材料数据科学的报告,倡议建立国家材料科学数据共享体系,并介绍了目前所达到的阶段成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杨小渝研究员作为题为支撑材料基因工程的一个关键技术:高通量材料集成计算基础平台研发进展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自主研发的MatCloud高通量材料集成计算平台;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刘利民研究员等也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高通量实验与材料设计方面,复旦大学陈良尧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微纳过渡金属结构的高效率光热转换器件研究”的报告;浙江大学韩伟强教授作了题为高通量在锂电池负极新相中的应用的报告;宁波材料所助理研究员陈珍莲代表黎军研究员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材料基因研究与设计的报告;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作了题为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在非晶合金中的应用的报告;厦门大学刘兴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新材料开发的材料基因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董闯教授作了题为材料基因-基于化学近程序的团簇单元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黄峰研究员作了题为硬质涂层开发中的组合方法的报告;宁波材料所张一鸣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材料学研究的第四条腿——数据挖掘方法在材料学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科技大学高琛教授作了题为高通量筛选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材料的报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刘茜研究员作了题为无机材料高通量筛选实例与技术需求的报告;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作了题为高通量方法在光电器件开发中的应用”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陈亮研究员作了题为多尺度计算模拟在材料设计中的应用的报告;浙江大学陈文超副教授作了题为新型太阳能电池建模仿真与优化设计方法研究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都时禹研究员作了题为“材料基因组及多尺度计算在核能材料中的应用”的报告。 

  专家们围绕材料基因工程技术相关的高通量实验、数据库、计算设计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成果展示及下一步发展设想,与会专家学者就材料设计、材料数据平台建设、高通量实验、数据库完善、跨尺度模拟中的数据传输与共享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提出汇聚各方力量,将各种项目揉合、尝试建立公共平台的构想和推进意见,并进一步达成了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合作,实现从局部应用示范到全局材料研发加速的共识。 

  浙江大学韩伟强教授、上海大学张文清教授、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叶继春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高琛教授、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亮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刘茜研究员先后主持了报告会。 

  本次会议是交叉学科论坛第78期和材料化工分会2015年新能源协作组学术活动,围绕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在新材料、新能源中的应用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未来合作发展的共识,将对材料基因组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崔平主持开幕式

 

黄利琴致辞

 

 

 

  章文峻介绍交叉论坛的情况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新能源所  韩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