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日期:2015-09-01

  826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研院)2015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知行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申荣、副所长李润伟、副所长瞿荣辉、所长助理朱锦、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各科研部门领导和新生导师、以及全体新生和部分在所研究生共20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

  李润伟宣读了2015级研究生录取名单,介绍了今年新生录取报到情况。2015年宁波材料所共计录取研究生153名(不含滚动招收的课题生),其中计划内博士研究生40名(含直博生8名)、计划内硕士研究生42名,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3名,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45名,与宁波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18名,外国留学生5名。

  田申荣代表所领导班子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结合三个等式数字中蕴含的智慧给予新同学语重心长的鼓励。他希望研究生每天一步一个脚印,孜孜不倦地努力终将积沙成塔,而半途而废则源于无所事事的懈怠。通过列举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刻苦勤奋终成一代大文豪的故事,他提出研究生差距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念,肯努力,差距会逐渐缩小,一切皆有可能。通过介绍蒋锡夔院士的成长经历,他对第三个等式进行了说明,只要有恒心,有毅力,任何事情都能做成功,鼓励研究生坚持梦想,梦想终会变为现实。最后,他倡议全体研究生新同学继续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守正笃行,久久为功,完成青春的再一次升华,在材料所的舞台上追求人生更大的目标。

  叶继春研究员代表导师们欢迎八方学子加盟材料所。他根据自己经历,向即将开始新生活的同学们提出了真挚的建议和意见。首先明确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规划好研究生学习生活;其次科研工作上确保时间投入,保持高强度的学习工作习惯;再者要注重科研方法,要避免只干活不思考,避免完美主义,避免从众心理,要有独立的思维。学会取舍抓重点,注重合作,学会总结与交流汇报。他希望研究生能够抓住宁波市大力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建设创新创业高地的历史机遇,在材料所成长成才,规划好研究生生活,努力成为导师心目中的好学生。

  第八届研究生会主席邱佳同学代表在所研究生欢迎15级新同学的到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来所后所感受到严谨的学术精神、完备的测试平台、舒适的生活环境,并衷心地希望大家在材料所收获真知、结交挚友,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来自北京大学的王胤杰代表计划内新生发言,感慨曾经的付出将成为今天起航的动力,表态作为宁波材料所的一员,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保持客观理性,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学习中追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我,从追求中收获力量,开拓科研的新篇章。

  上海大学合培生于国星代表合培生发言,表达了全体新生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展望,号召大家秉承“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刻苦钻研,在追求真知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将个人发展与材料所发展融为一体,并终能学有所成。

  会上,瞿荣辉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为新生送上祝福,朱锦、杨桂林为第八届研究生会成员颁发了纪念证书。开学典礼之后,研究生部组织2015级新生开展为期2天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向大家介绍了工研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规划;林正得研究员与研究生分享其学习工作经历;研究生部陈益林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的基本要求;所内研究生李蕾、何坚、郭皓诚介绍了在学期间的学习科研体会。

    开学典礼及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历届新生研究生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入所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对材料所更加了解,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

 

田申荣作报告

 

李润伟宣读新生录取名单

 

瞿荣辉给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朱锦为第八届研究生会成员颁发纪念证书

 

杨桂林为第八届研究生会成员颁发纪念证书

 

叶继春研究员代表导师讲话

 

邱佳与大家分享收获体会

 

王胤杰代表计划内新生发言

 

于国星代表合培生新生发言

 

导师与研究生们合影

 

(人力资源部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