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甬者追梦未来”暑期夏令营圆满结束
作者:,日期:2015-07-28

  720-24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2015甬者追梦未来暑期夏令营顺利召开。 

  甬者追梦未来暑期夏令营是宁波材料所举办的第四届夏令营。本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全国91所高校276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报名人数到达历年最高,经过审核选拔,最终63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夏令营。  

  720日举行的开营仪式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为营员授营旗。来自中南大学的李法利、山东大学的叶晓羽代表营员进行发言,他们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夏令营,与来自各高校的优秀学生共同学习交流,相信在接下来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通过与科研前沿近距离接触,能够更加开阔眼界,完善知识储备,提升思维方式以及创新意识。导师代表黄峰研究员在发言中客观分析了宁波材料所在科研平台、导师队伍、创新理念方面的优势,勉励营员们要辨析时代、国情与科技的关系,明确人生规划,讲究方法,开阔视野,投身科研事业。所长助理张瑞丽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宁波工研院的总体情况和发展愿景,带领营员见证了科学院66载科学荣光和工研院10年多的创新历程,让营员们对科学院、工研院有了全面的了解。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作了宁波工研院研究生教育情况报告,从学科布局、导师队伍、科研平台、园区生活条件、毕业去向等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工研院研究生培养特色和优势,并鼓励营员积极报考。

    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应邀出席了24日下午的闭营仪式并为营员颁发证书。研究生部杨方做了夏令营活动总结报告。随后,崔平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营员对本次夏令营的收获与建议以及对研究生培养方式的期待与想法。营员们积极发言,纷纷表示通过时间紧凑但形式丰富的夏令营活动以及与导师的深入交流,不仅增加了学科方面的知识,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有了全面的认识,座谈会现场的气氛轻松。崔平通过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以及科学院“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强调了中科院对人才、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随后她与营员们一同回顾了宁波材料所10年建所的创业历程以及未来发展愿景。她勉励大家,要把握机遇,深入学习,更希望有志于将科技与生产技术紧密结合的同学能加入到宁波材料所继续深造学习。  

  本次夏令营为期5天,围绕“听,看,学,乐” 的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营员们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 

  姚强研究员通过《磷-碳键化学物合成方法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丰富的阻燃剂研发经历。大量的研究思考和工业化应用实例贯穿整个报告,寄语青年学生要善于反向思维,解放想象力,凡事精益求精,在科研和工作的道路上态度决定一切。 

  来自各科研部门23位导师从所在部门的学科布局、科研进展、导师队伍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研究领域介绍,让营员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了工研院的科研情况以及将科技转变为生产力的使命精髓。 

  在学研究生潘亮、何坚、孙鹏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如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以及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为即将进入科研的营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研究生会主席邱佳从文体,学术,生活等方方面面展现了材料所研究生生活的若干个“不一样”。 

  722日晚的联欢晚会,营员们与在学研究生欢聚一堂,欢歌欢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夏令营期间还组织营员参观了科研实验室,素质拓展活动,“破冰”互动交流,并游览了天一阁、宁波外滩、三江口、天一广场等地。

    7-8月的宁波天气无常,送走了台风灿鸿,迎来了夏令营期间不定期而至的雷阵雨天。雨后材料所上空的双道彩虹、绵绵细雨中漫步于外滩和天一广场,每一段回忆都有非同寻常的记忆点,2015年的夏天注定与众不同。夏令营的生活紧张而又充实,临别之际,营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在夏令营活动中收获颇多,有师长传授的学识与经验,有营员间真挚的友谊,更有对科研生活的体验和认识,期待来年金秋相聚宁波材料所。 

 

崔平为营员颁发证书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申荣为营员授旗

 

张瑞丽介绍宁波工研院

 

戴高乐介绍研究生教育情况

 

姚强研究员学术报告

 

 

  营员代表、导师代表发言 

 

营员互动交流

 

参观实验室

 

参观天一阁

 

夏令营联欢晚会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