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5-05-21

  520日,应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之邀,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莅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做客“人文大讲堂”,以“科技报国正逢其时”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崔平主持了报告会,100余位员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杨立平首先充分肯定了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认为,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宁波材料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已经成为宁波新材料产业的金名片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她用“实干苦干、聚才聚力、互促共赢”给宁波材料所以高度评价。 

  杨立平阐释了科技梦与“中国梦”之间的辩证关系。她指出,科技梦要融入中国梦,科技梦支撑中国梦,中国梦保障科技梦。无论是历史教训还是发展现实,都雄辩地说明:科技创新是一场“生死竞逐”,只有走好民族科技创新之路,我们的国家才能赢得未来。同时,没有强大统一的祖国,科技梦最终也无法照进现实。现在,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抓创新就是谋未来,更加迫切地要依靠科技创新来转换发展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沉甸甸历史责任,希望大家传承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身上的优良传统,勇立报国之志,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自己的创新劳动托起中国梦 

  围绕“新材料要引领新优势”这一主题,杨立平介绍了宁波市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战略举措,以及已经形成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比较优势。她指出,宁波争取通过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材料领域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产出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成为创新版图中的尖峰城市。目前,政策环境上的“天时”、产业基础上的“地利”和人文土壤上的“人和”,使宁波初步形成了“做新材料来宁波、看新材料道宁波”的品牌效应。作为宁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她希望宁波材料所进一步立足宁波干大事创大业,要助力顶层设计,从专业角度和全球视野,为宁波市新材料产业的规划提供参谋;要倾力做强“长板”,专注“长板领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突破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要加速“轮齿”联动,将技术的“轮”与市场的“齿”精密咬合、联动起来,努力让研究成果走出“实验室”来到“产品室”;要推动合作共赢,加强产业合作、服务合作和研究合作。 

  围绕人才工作这一主题,杨立平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人才工作正经历着深刻变化,体现在四个“新上,即:对人才的重视有了新增强,选择人才的视野有了新开拓,对人才工作的规律有了新认识,人才工作对象有了新变化。宁波工研院要用高瞻远瞩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襟广纳贤才,构筑人才大显身手、大有作为、适宜成长的创新生态,使宁波工研院成为“聚才院”。 

  作为人才的娘家、家长,杨立平还与大家交流了未来宁波市人才工作的总体目标、政策举措,解读了“妈妈式服务”的内涵。 

  报告会后,杨立平还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中的感悟,就人才政策、干部工作、青年人才成长和创业扶持政策等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与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宁波市人才工作专项工作办公室主任林伟参加了报告会与交流活动。 

 

杨立平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