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2015新材料发展趋势暨第七届海峡两岸新材料发展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5-05-19

  516-17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MRS)、中国材料科学学会(MRS-T)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承办的“2015新材料发展趋势暨第七届海峡两岸新材料发展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来自两岸三地的160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其中台湾代表16人。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苗治民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邱勇、李述汤,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C.T.Liu及台湾工研院院士陈力俊等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 

  

黄伯云致辞

 

  黄伯云、苗治民、中国材料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简朝和分别致辞。黄伯云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之际,意义重大。目前,新材料产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专家学者们通过深入研讨,为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简朝和表示,海峡两岸材料学会要开拓创新、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苗治民提到,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基金委正在研究促进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未来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要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突出重点领域,提出新材料领域发展方向;创新体制机制,为新材料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建立部门间统筹协调的组织机制,系统解决我国新材料研发、生产投入分散等突出问题,形成布局协调、政策互补、军民融合的格局。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交流新材料创新研究成果、分享两岸先进经验,为促进新材料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正平介绍了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情况。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平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情况。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17位材料领域知名科学家分别作特邀报告,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商业化等角度,就纳米、高分子、碳基、磁材、碳纤维等材料发展趋势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简朝和致辞

 

苗治民致辞

 

 

崔平作大会报告

  

    “新材料发展趋势研讨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重要年度系列会议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前身是由国际材联中国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前身)举办的“国外材料发展动向研讨会”,于1991年首次创办,其宗旨是交流我国材料科学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考察的成果与体会,掌握国际新材料的发展动向,分析研究热点、应用前景及产业化发展趋势,探讨我国新材料发展的对策和建议。进入21世纪,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我国新材料发展非常迅速,为了更好地体现新形势下我国新材料发展的特点,将参会代表由原来的只局限于中国大陆扩展到两岸三地的材料科学家。目前已成功举办了6届海峡两岸新材料发展研讨会。

    会议期间,宁波市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副市长陈仲朝分别会见了与会专家。

    本次会议得到了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宁波市领导会见清华大学邱勇一行

 

参会代表合影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