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TED系列演讲顺利举办
作者:,日期:2014-12-22

  1218日,宁波材料所Cnitech-TED分享演讲第二期顺利举行,研究生学术委员会主席李蕾主持本次演讲。纳米事业部吴爱国研究员应邀以“我的科研&我的生活”为主题,分享了其海外求学历程和科研经历。 

  吴爱国介绍了自己青少年和本硕博期间的求学经历。硕博期间一段“英语角”的经历传递了一种事不畏艰,持之以恒的精神。为了提高英语口语,他每周三晚准时去东北师范大学英语角,无论冰雪严寒还是酷暑难当,五年硕博生涯中从未中断,在提高英语听说水平的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一张“8字图”展现了吴爱国的海外求学及科研经历,从德国到美国、从加州理工到美国西北大学……它不仅仅是地理位置的曲线,也是吴爱国求索科研规划和人生发展的轨迹,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每个故事都包含着不为人知的喜乐和辛苦。演讲期间,吴爱国还展示了海外求学期间的游历照片,大家在领略欧洲风情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科研牛人”对家人脉脉的深情和浓浓的爱意。 

  演讲中,吴爱国介绍了他的几点感悟——做人要难得糊涂,付出总会有汇报;为人要随和一些,但要有原则和底线;多读一些书,特别是人物传记;要懂得感恩帮助提携你的人;要努力把精力花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眼光要放长远,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 

  与会人员还就科研志向的确立、清贫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理想之间的平衡等问题与吴爱国展开了热烈交流。吴爱国结合自身经历一一给出解答,“当渐渐进入科研状态,在科研上投入了精力之后自然产生了对科研的兴趣,也就确立了将科研作为职业发展的志向;求学阶段一定是清贫的,但同时也是一种考验,对人的心态是一种磨练”。吴爱国结合自身感受,就研究员与博后的区别,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据悉,Cnitech-TED将在20153月份举办“三八妇女节”特别活动,届时将邀请特邀嘉宾与女学生和女员工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