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崔平荣获2014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作者:,日期:2014-11-19

  1115日,第八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表彰了2014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创新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崔平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是针对我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2004年春,崔平受命筹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10年来,她带领班子成员和科研人员秉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使命理念,不断探索,勇于践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产学研合作之道。宁波材料所与企业和地方政府之间形成密切的立体合作网络,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立体化的合作模式:与行业领军企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开展长期的和超前的技术储备研究;与业内中小企业共建技术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地弥补了企业创新资源不足,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加速了成果转化,先后与企业共建技术中心82个;接受企业委托进行技术攻关,先后为企业解决了数百个技术难题;建立并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先后派出190余名科研人员到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问题所在;积极推行与各级政府和企业“互访”制度,了解企业需求、参与政府产业规划;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接受技术转移的公司“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企业走好“最后一公里”。迄今,宁波材料所与企业合作项目累计327项,合同金额8.2亿元,帮助企业实现新增产值50多亿元。2008年以来,已有17项重大科技成果以近4亿元的经济价值成功实现了转移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产学研界的最高峰会,在本次会上,来自全国政产学研金媒介相关领域的各界代表1000余人,围绕“协同创新:制造到创造、速度到质量、产品到品牌”主题,针对“产学研: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新联盟”,“光电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和互动交流,并就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制的新经验、新思路、新途径进行探讨。

 

 

                                    (技术转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