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2014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14-10-31

  1028日,2014年度中科院功能开发项目验收会议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宁波材料所所级中心推荐的《SPM 应用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原位测试功能开发》和《磁光克尔效应测试系统的多物理场施加装置的开发》两个项目顺利通过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验收,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 

  SPM 应用于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原位测试功能开发》项目开发了对锂电池材料的原位SPM测试功能,能在无水无氧的环境中,并在原位充放电状态下对材料的形貌变化进行实时观测。《磁光克尔效应测试系统的多物理场施加装置的开发》项目则在现有磁光克尔效应测试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物理场施加装置,包括机械应力、电场、温度、矢量磁场,实现了多物理场作用下磁光克尔效应测试与输运测试,可以应用于柔性磁性薄膜、铁电/铁磁复合薄膜的研究。 

  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对项目组履行职责情况、设备功能开发预期指标完成情况、项目档案完整性和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仔细考评,认为,这两个项目分工明确合理,项目负责人能按项目进展很好的协调组员完成指定工作,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了该功能开发项目,且档案资料完整,预算执行良好。 

  此次共有上海区域中心7个研究所上报的13个项目参加了验收评审。 

  中科院院仪器功能开发项目是中科院科研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重点支持对现有仪器设备实验新技术、新方法拓展,主要包括关键单元部件及器件技术的研发和集成新技术、新方法的软件开发等工作。支持范围是以科研工作需求为导向,通过对现有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技术改进,拓展仪器设备的使用功能,提升仪器设备性能指标而实施的项目。支持对象为所级中心的技术支撑人员,旨在培养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撑人员,稳定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支撑队伍,不断提升我院的实验技术水平和仪器创新研制能力。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