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把创新发挥到极致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者:,日期:2024-03-11

    时间:2024年3月9日

    地点:北京

    人物:王立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在我看来,新质生产力就是通过全方位、全尺度、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加快传统产业快速升级和转型,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拓展力度,加强未来产业的有序布局。

    “新”在哪里?我认为,第一个“新”体现在创新,即通过前沿性、颠覆性、引领性、交叉性的技术突破,形成新技术的引领;第二个“新”在于新的要素驱动。过去我们产业发展和投资,主要依赖资源、成本等要素,未来将更多集中在数据、知识、科技、产业、市场等全要素的协同推动;第三个“新”在于新的赛道。通过各个链条、各个要素、各个方位创新元素的集合,来推动新兴产业的变轨式发展并形成国际硬核竞争力。

    我来宁波快10年了。过去几年,市委市政府以超常规的举措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吸引了众多的大院大所落户宁波。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宁波政策落实有力度,人才服务有温度,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我明显感觉到,这些年宁波在人才、创新、产业、平台尤其是科创氛围的形成上都取得了显著进步。

    今后,我将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带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共性需求,加快源头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创新做到极致,努力抢占新材料领域科技制高点。同时,着力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为宁波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我们材料所应有的贡献。

    (伍慧 整理)

(原文发布《宁波日报》3月10日第3版)
【报道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4-03/10/content_139318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