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高新技术导报】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支持宁波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作者:,日期:2024-03-06

  “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正处于提升发展的关键期、转型期。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是宁波响应新发展格局下海洋强国建设的新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带来了《关于支持宁波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建议》。

  王立平表示,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商贸传统和海洋文化造就了宁波这座港口城市。“港”“市”互促,为提升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奠定了基础。通过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系统推进“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有助于高水平重塑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更好助推宁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

  “宁波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具备坚实基础。”王立平表示。宁波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我国扩大开放、通联世界的战略门户,宁波加快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对服务“海洋强国”建设、践行“八八战略”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依托世界一流的深水良港,宁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港航物流中心、全国外贸强市,宁波舟山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保持全球第1和第3;集装箱航线达到300余条;新华波罗的海指数从第11提升到第9;“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从第9提升到第4。

  近年来,宁波加快布局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出台《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研究起草海洋经济倍增行动方案,海洋经济发展规模进入新台阶。全市拥有涉海上市企业数量10家,涉海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7家,涉海企业主体实力不断增强;以海洋绿色石化、港航物流、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为核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持续巩固。近三年,以东方电缆、中策动力、日月重工为代表的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显著提升,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58项。培育引进北大宁波药物研究院、万里学院宁海种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全市涉海科研机构有19家,有效支撑产业体系发展。成立了海洋发展集团,出台了市级海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效助力海洋重大项目开发和新兴产业发展。

  不过,王立平也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宁波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青岛、深圳、上海等城市相比,海洋龙头企业牵引作用不够强,缺乏以央企等为核心的海洋产业链的重大项目;海洋科技创新实力不够强,尤其是缺乏国家级涉海科研机构;海洋文化品牌不够响亮,缺乏高规格高能级的海洋文明文化平台。

  王立平表示,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正处于提升发展的关键期、转型期。为促进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进入新台阶,他建议,支持宁波海洋经济重大生产力布局,支持宁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力量,支持宁波打响海洋文明文化品牌。例如,支持宁波建设全海域极端环境综合大科学装置,填补我国在原位、多环境耦合、近服役状态海洋工程材料性能研究领域的空白,提升海洋科创平台能级。支持宁波东海(象山)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争取纳入国家级海洋试验场体系,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科研试验服务,推动技术攻关及产业发展。

(原文发布于2024年3月5日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special/2024/0305/176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