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21世纪经济报道】两会前瞻|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强化海洋产业和科技,支持宁波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作者:,日期:2024-03-06

记者柳宁馨  北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是宁波最鲜明的底色,宁波拥有浙江全省三分之一岸线资源和五分之一海岛资源。目前宁波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文明挖掘、海洋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立平此次带来了《关于支持宁波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建议》,他表示,“港”“市”互促,为提升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奠定了基础,通过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系统推进“港产城文”融合发展,有助于高水平重塑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更好助推宁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

王立平认为,宁波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坚实基础,一是海洋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宁波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港航物流中心、全国外贸强市,宁波舟山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保持全球第1和第3。二是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有效提升。宁波加快布局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出台《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研究起草海洋经济倍增行动方案,海洋经济发展规模进入新台阶。

“预计2023年宁波海洋经济全年增加值达到2600亿元,占全省比重有望提升至22%。全市拥有涉海上市企业数量10家,涉海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7家,涉海企业主体实力不断增强。”王立平表示。

宁波的另一个基础是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以海洋绿色石化、港航物流、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为核心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持续巩固。培育引进北大宁波药物研究院、万里学院宁海种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全市涉海科研机构有19家,有效支撑产业体系发展。

“宁波成立了海洋发展集团,出台了市级海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效助力海洋重大项目开发和新兴产业发展。”王立平表示。

不过,王立平也在调研中了解到,尽管宁波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青岛、深圳、上海等城市相比,海洋龙头企业牵引作用不够强,缺乏以央企等为核心的海洋产业链的重大项目;海洋科技创新实力不够强,尤其是缺乏国家级涉海科研机构;海洋文化品牌不够响亮,缺乏高规格高能级的海洋文明文化平台。

对此,王立平建议,一是支持宁波海洋经济重大生产力布局

二是支持宁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力量,例如支持宁波布局国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创建海洋关键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建设全海域极端环境综合大科学装置,填补我国在原位、多环境耦合、近服役状态海洋工程材料性能研究领域的空白,支持宁波东海(象山)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争取纳入国家级海洋试验场体系。

三是支持宁波打响海洋文明文化品牌。例如充分挖掘“河姆渡文化”海洋文明属性,围绕井头山、河姆渡等文化遗址,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华海洋文明探源工程”,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等。支持将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纳入全国统一的“丝路海运”论坛品牌,提升宁波海丝文化影响力。


(原文发布于2024年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报道链接】https://www.21jingji.com/article/20240303/herald/0964b3c527ab1db64ba77d5002b8ace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