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第七届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举行 放大微观世界 捕捉诗和远方
作者:,日期:2021-01-19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郭力 通讯员高晓静)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七届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结果出炉。经过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杜甫的野望》等4幅作品从逾百幅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借助先进的观测仪器,宁波材料所师生员工有幸可以看到这些奇妙的微观世界。电镜/显微镜摄影所用的拍照相机不是市民手中的普通单反机,拍摄对象也不是风景或人像,而是用电子显微镜等高科技设备拍摄出微米级、纳米级等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微观材料世界。

  该赛事自2014年举办至今,面向该所全体师生征集参赛作品,记录微观世界。刘应瑞是宁波材料所在读博士生,凭借《杜甫的野望》捧得一等奖。“这个赛事很有趣,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前两次参赛拿到参与奖,为这次拿到最高奖项积累了经验。”老家甘肃兰州的刘应瑞,研究方向为海洋防护涂层设计。在实验中,他用电子显微镜拍摄了逾百张微观世界图片。

  “这张图片在2020年3月的实验中拍摄到。图片中有一位老者临江远眺,手里还拿着一本书。能够拍摄到这幅场景,实属可遇不可求。”刘应瑞回忆,在小伙伴的帮助下,最终历时逾半年时间打磨出《杜甫的野望》。

  热爱古诗词方面的刘应瑞,为作品取名绞尽脑汁。刘应瑞说,最终选择“诗圣”杜甫,是因其诗《野望》通过出郊野望的描写,表达自身忧国思亲之情,契合这幅图片的意境。

  首次参赛的都宏是宁波材料所在读研究生,凭借《卖火柴的小女孩》,也夺得一等奖。“刘应瑞是我师兄,我们在同一个科研团队里。2020年10月,通过电子显微镜放大1万倍,拍摄到这幅图片。”都宏的研究方向也是海洋防护涂层设计。

  《眺望地球》也是一等奖作品之一,由和子栋在实验中拍摄。“图片中的物质是天线或传感器的基材组成颗粒。”和子栋说,在电子显微镜放大下,可看到镓铟合金小球表面有纳米钴颗粒的存在,排布在四周的纳米钴颗粒好似“地球”外漂浮的“大气层”。

  (原文发布于2021年1月18日《今日镇海》第3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1-01/18/content_44123_129082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