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陕西日报】薛群基:立足解决制约材料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者:,日期:2020-11-06

  本报记者 王梓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说:“今年的论坛在西安召开非常有意义。材料在制造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陕西科教资源雄厚,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研制出的超导材料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因此陕西在材料研究与发展上具有稳固的基础。”

  薛群基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润滑与防护材料的研究。他主持建设的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解决国家重点应用领域关键润滑技术打下基础。“固体润滑材料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提供了重要支持,我们团队在该领域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薛群基说。

  在薛群基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实现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贡献力量。“海洋装备与海洋工程长期在严酷的海洋环境下工作,面临材料腐蚀损伤等问题。”薛群基说,“实验室立足解决制约重大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加强材料防腐蚀上下足功夫。”

  薛群基表示,希望西北地区能够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石油化工等方面加大合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新材料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发布于2020年11月2日《陕西日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1/02/content_739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