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双氧水“现制现用”!宁波在电催化剂材料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日期:2020-11-05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通讯员 高晓静

科研人员在实验中

  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是一种绿色、可再生、环境友好的氧化剂。它不仅可用来物体表面及伤口消毒,还广泛应用于环境修复、精细化工、电子工业等领域。

  刚刚,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院相关团队发展了一种以“负载铝单原子的含氧碳基材料”为主的电催化剂,能在小型设备中实现过氧化氢的“现制现用”。

  “目前,过氧化氢的工业生产方法存在能耗高、产物转移和储存困难等问题。”团队相关负责人杨其浩告诉记者。

  此外,过氧化氢本身就很不稳定,受到撞击、光照、受热等影响易爆炸,在运输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最安全的方法,或许莫过于“现制现用”。近年来,用水和氧气为原料,通过电化学氧还原途径制备过氧化氢,作为一种新型的制备方式受到国内外重视。

  “寻找合适的催化剂,是实现高效制备过氧化氢的决定性因素。”杨其浩说,科研过程没有捷径,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团队跟着元素周期表,逐项地挑选材料,进行适配,终于在“铝”这种金属上找到了答案。

  “与全球最新的过氧化氢电催化剂相比,由铝-碳基材料构成的催化剂具有成本低廉、工作电压的窗口宽、有效转化率高等特点。”杨其浩说,在相对较宽的电压范围内,过氧化氢有效转化率超过95%,相比此前70%至80%的有效转化率提高了不少。

  这项发现,放在全球范围内来说,也是首屈一指的。

  谈及产业化,杨其浩则表示,此次的科研突破是一个起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选对了方向,一切都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杨其浩说,在目前的科研基础上,团队还将在优化催化剂制备工艺、提高电极电流密度等领域探索,研发出更适应于市场应用的材料、设备等。

  在疫情影响下,过氧化氢市场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据估计,2024年全球过氧化氢的市场需求将突破600万吨。

  (原文发布于2020年11月5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a3a7e6e4b040971d71abb6&modeType=0&time=1604561429066&version=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