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作者:,日期:2020-10-09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郭力)9月22日,作为2020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系列活动之一,由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在我区举行。

  受全球疫情影响,第三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分为现场交流和线上“云论坛”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德国、瑞典、美国、英国与新加坡等逾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学者报名参加,近2800人在线观看本次论坛活动直播。

  非晶合金作为非平衡材料,其最大特点即可在较宽的成分范围内添加不同合金元素,实现材料的多功能化。“以Al基非晶合金为基体,少量添加贵金属元素控制材料成分,成功开发出一种非晶合金材料,它带有非常高的屈服强度、较大的弹性和良好的导电性,是一种理想的独立式催化电极。”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军强说,近年来,围绕铝基非晶合金在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功能特性,其所在团队开展一系列研究,发力治理水污染与储能、析氢等能源方面。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石峰推介“功能协同智能器件及其应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姜学松作“智能图案化高分子功能表面”主题报告……在现场,与王军强一样,不少青年学者还带来了自身研究领域内的最新成果。

  “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自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学术研讨等形式,与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优秀青年人才,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促进交流合作,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发展。该论坛也是宁波材料所构筑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迈上新的更高能级的重要抓手。

  (原文发布于2020年9月25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9/25/content_44121_124273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