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材料所研发出“透明金属”,可屏蔽99.99%以上电磁干扰
作者:,日期:2020-07-24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通讯员 高晓静

  

  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周边的电磁环境变得日益复杂,电磁防护的迫切性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鲁越晖向记者展示了一项最新应用研究成果,一种由纳米金属与塑料复合的“透明”电磁防护材料。从肉眼上来看,这款材料在透光性上与普通透明玻璃、塑料等无差别,但能屏蔽99.9999%以上的电磁波干扰,有望成为对抗电磁辐射的新型“武器”。

  “近日,我们已与宁波一家射频标签制造厂合作,共同开发透明防电磁干扰箱体,为宁波物联网、5G、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建设发展添砖加瓦。”鲁越晖说。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电磁防护材料多由银、铜等不透明材料制成,在部分实际应用上受到阻碍。例如,在智慧仓储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中,产品通常需要放置在金属箱体中来防止射频标签间的电磁干扰,大大影响了产品的肉眼直观性。

  国内不少企业、高校院所等已开始了对透明型电磁防护材料的研发。其中,已有科研人员研发出电磁屏蔽率达99.9%的材料,但这一屏蔽效率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不足。

  可否从基础研究出发,开发一款兼具高性能和高透光率的新型材料?从2016年开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团队便向着这一课题发起冲击。项目还获得了“十三五”装备预研领域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经过数年攻坚,团队在纳米金属研究基础上,引入了光学减反和法布里-珀罗干涉这两种机制,实现了技术突破。“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就是通过电磁学原理,降低光在材料表面的反射,让材料变得更透明,同时增强微波共振,让其难以穿透。”鲁越晖向记者解释。

  从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可以看到纳米级的金属均匀地附着在透明材料表面。正是得益于这种结构,这款金属复合材料能在屏蔽电磁波的同时,让可见光充分透过。

  据了解,这款材料对可见光波的透过率达到90%,在10-40GHz的超宽频域范围内达到了60dB左右的电磁屏蔽效能。

  “更薄、更透、更柔,是我们材料研发的下一步的重点方向。”鲁越晖说,当前,团队正致力进一步提升其关键技术指标,让这一新型技术在5G、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等更多新兴产业获得应用,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原文发布于2020年7月23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1960cfe4b09a87738a2dfd&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