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宁波研发 “透明金属”电磁防护材料 可屏蔽99.9999%以上的电磁干扰
作者:,日期:2020-07-24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高晓静)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周边的电磁环境变得日益复杂,电磁防护的迫切性显得尤为重要。昨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鲁越晖向记者展示了一项最新应用研究成果:一种由纳米金属与塑料复合的“透明”电磁防护材料。从肉眼上来看,这款材料在透光性上与普通透明玻璃、塑料等无差别,却能屏蔽99.9999%以上的电磁波干扰,有望成为对抗电磁辐射的新型“武器”。

  “近日,我们已与宁波一家射频标签制造厂合作,共同开发透明防电磁干扰箱体,为宁波物联网、5G、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建设发展添砖加瓦。”鲁越晖说。

  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可以看到纳米级的金属均匀地附着在透明材料表面。正是得益于这种结构,这款金属复合材料能在屏蔽电磁波的同时,让可见光充分透过。据了解,这款材料对可见光波的透过率达到90%,在10GHz-40GHz的超宽频域范围内达到了60dB左右的电磁屏蔽效能。

  “更薄、更透、更柔,是下一步我们材料研发的重点方向。”鲁越晖说,当前,团队正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其关键技术指标,让这一新型技术在5G、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等更多新兴产业获得应用,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原文发布于2020年7月24日《宁波日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0-07/24/content_12316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