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获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聚焦培养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
作者:,日期:2020-07-16

  本报讯(记者 张超梁 郭力 通讯员 高晓静 陈益林)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获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这标志着作为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承办方的宁波材料所,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培养工程博士,成为国科大该专业领域的首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

  十六年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紧密依托研究所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以提升教育服务产业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应用型工程类高层次人才为导向,积极探索教产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与普通工学博士相比,工程博士培养是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能力的专业型领军人才,更符合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实际技术需求。“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与工程博士人才培养的需求高度契合,且具有较为明显的特色。”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戴高乐说。

  目前,宁波材料所已在化学、材料、机械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具备一系列博士、硕士学位培养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则让该所结合学科布局和区域产业特色,已构建形成“料(化学)—材(材料)—器(机械)”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

  “我们将依托区域产业优势,协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推进工程博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准助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培养一批面向宁波乃至全国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领军型人才。”戴高乐说。

  (原文发布于2020年7月16日《今日镇海》头版)

  【今日镇海】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7/16/content_1_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