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材料所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对接“246”
作者:,日期:2020-07-09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高晓静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今天传来消息,该所已通过国科大审议,获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这标志着宁波材料所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培养工程博士,成为国科大该专业领域的首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

  据了解,与普通工学博士相比,工程博士更注重工程实践,更贴合科技重大项目、战略方向、产业转型升级等实际技术需求。招收人才绝大多数来自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知名企业。

  在工程博士的培养中,该所将以培养应用型工程类高层次人才为导向,进一步为宁波“246”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人才,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

  这一培养点的设立,进一步确定了宁波材料所在海洋工程功能防护材料与保障技术、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等5个学科方向,完善“料-材-器”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

  目前,该所已在化学、材料、机械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具备一系列博士、硕士学位培养点:

  ——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培养点;

  ——拥有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材料与化工、机械等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

  “依托宁波产业优势,材料所将协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探索推动工程博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一批面向宁波乃至全国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领军型人才。”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文发布于2020年7月7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f04114be4b022b52a9f17d4&modeType=0